【週末環漫畫】最遙遠的距離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最遙遠的距離

2016年03月19日
作者:詹嘉紋;漫畫:玉子日記

3月植樹節剛過,全台各地瘋種樹,從總統到縣市首長,無不悉心手捧小苗,種下數千、數萬株樹,宣揚「植樹救地球」理念。雖然近年來保育觀念有所提升(?),觀察下來大多選擇種植台灣原生樹種。不過,回到生活中,那道路旁、人行道上、公園、社區裡的樹木,卻往往得不到眾人關愛的目光,還是很常見到路樹遭不當修剪或移除。

除了烏來等山區,去年蘇迪勒風災從北到南,受災最嚴重的應該可以算是城市裡的樹木了,估計吹倒、攔腰折斷、歪斜損傷者超過3萬棵,引發一時關注。

但是這些就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樹,卻因習以為常,化為城市裡的裝飾品,我們鮮少關心這些在炎炎夏日,提供一片涼蔭的樹木,也很少注意到有了綠帶,將可為都市生物提供一塊可供棲息繁衍的安居之所。

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樹在我們身邊,而我們卻總是視而不見。

最近台北市政府在羅斯福路六段進行的人行道改善工程為例,雖以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市政建設亮點計畫「配合林蔭大道人行環境改善設計計畫」為名,但整建時,行道樹樹穴卻被規定在小小的方寸間,四周填上水泥「封存」。這些樹不是長得細瘦弱小,但長得高大的,也令人擔憂在下次颱風來襲時,淺淺的根能否在受限的空間裡,抓住地面。

當官方一窩蜂在植樹節種下大量的樹後,有沒有安排後續的管理與維護,抑或是任由生滅?真正的護樹、愛樹,不該只淪為節日應景口號,而是要從最親近的環境中出發,若將推廣櫻花季、桐花季的熱情與資源,提撥至關懷身邊的路樹,協助公民提升環境意識,不再將樹視為輕易可抹除、輕率對待的無生命物品,那夢想中的林蔭之道、宜居城市,或許會更靠近我們,也更名符其實一些。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