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尖峰用電準備好了! 政院:不輕易限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抑制尖峰用電準備好了! 政院:不輕易限電

2016年06月16日
本報2016年6月1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梅雨季結束,台灣進入長達兩三個月的高溫用電期。5月31日全台的備轉容量率僅剩1.64%的緊急狀態如果再發生,行政院準備好了嗎?

今(16日)行政院會後,對外發布多項節電政策。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強調,政府已經有很好的緊急應變措施,透過需量管理與增購汽電共生等,共增加100萬瓩,已經證實有效可行。若真的遇到非常緊急的狀況,也會在前一天下午4點,提前通知用電大戶減少5%用電,不會影響產業與民生。

同時,政院也提出各種抑制尖峰用電以及節電的中長期措施,特別強調大學用電還有許多節電空間。並預計7月底前提出「電業法」修正草案,開始逐步推動電業自由化。

行政院16日舉行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左一)說明各項節電政策 攝影:陳文姿

行政院16日舉行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左一)說明各項節電政策。攝影:陳文姿。

政院:緊急用電已有SOP  不會影響產業發展

5月31日全台的備轉容量率僅剩1.64%,各家媒體緊急呼籲大眾在尖峰用電時間節約用電。今天的行政院會後,政府提出多種短、中、長期的節電政策,不過,現在民眾最擔心的是,用電吃緊的狀況會不會再度發生?

沈榮津強調,台電現在已有非常好的措施,利用需量競價,增購汽電共生的電等增加供電,這套方法在5月31日與6月1日證實可行。以此方式增加了100萬瓩,相當於兩部傳統火力發電機組,或是核二廠一部機組的裝置容量。

行政院長林全也每周緊盯台電的尖峰負載、尖峰供電、備轉容量,不讓缺電輕易發生。沈榮津表示,如果真的發生很緊急的狀況,台電會在前一天下午4點提前通知大用戶節電5%,這樣的調整對大用戶而言不至於影響生產作業,但非不得已不會實施這個部分。

經濟部表示,會進一步擴大「需量競價」,鼓勵尖峰時間不須用電的某些廠商「讓電」。過去半年來,需量競價減少的電力及汽電共生在尖峰時期增加的電力,已超過核二廠一部機組的發電量。

林全對台電的努力表示肯定,但認為仍有相當多的努力空間。另外,也請台電提供更多備載容量與供電狀況的資訊供大眾檢視。

用電怪獸大學浮上檯面  抑制尖峰為未來節電重點

環團日前指出,大學成了用電怪獸,光是台大一年電費就近五億。沈榮津表示,大學在節電上確實有許多空間,將請教育部檢討並訂定目標,讓大學減少夏季尖峰時期用電。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補充,院會中並沒有指名那些大學是用電大戶,但希望大學在暑假期間檢討用電。

另外,長期節電方面,政府公部門預計2016~2023年省下10%;產業界用電大戶目標則是節電1%;在機關與民生節電部分,能源局去年曾推出總經費高達30億元的智慧節電方案,該計畫已結束,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新計畫尚未報請行政院,未來計畫期程至少三年,並將抑制尖峰用電列為重點之一。

7月底政院提電業法修正  推廠網分離優先

為了促成電力市場自由化,行政院表示,7月底前就會提出「電業法」修正草案,希望趕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開議前將行政院版的草案送到立院。

由於社會各界對電業法還有若干爭議,沈榮津說,行政院不要求一步到位,將採分階段修改。第一就先從廠網分離開始,先開放發電廠跟售電業的申請設立,之後再逐步開放用戶的購電選擇權。分離後輸配電仍會維持國營事業。

在時間電價方面,高壓的用電大戶已實施,現在正在規劃住宅及小商家的時間電價。

行政院也將成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協調溝通跨部會能源政策,該辦公室已召開多次籌備工作會議,等找到適當辦公處所,就會立刻掛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