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速度快 非洲作物將大量減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速度快 非洲作物將大量減產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9日中央廣播電台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境網站ENN在28日報導,除非我們能發展出更多元的品種來因應氣候變遷,否則非洲的作物產量在未來10年將急速下滑。不幸的是,我們培育耐熱品種的速度並不夠快。

研究指出,作物產量會隨著氣溫上升而下降,這種現象尤其可見於熱帶地區糧食作物,例如玉米、豆類,以及發展中國家作為主食的香蕉等。

根據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科學家所做研究,到這個世紀末,非洲有30%種植玉米與香蕉的農地將無法繼續耕種,當今60%種植豆類的農地也將面臨相同命運。

根據研究,問題在於從栽種到必須採收的這段關鍵期間,將因為氣溫上升變得愈來愈短。而如果作物沒有足夠成長時間,產量將無法達到預期,或是無法長到應有的大小。

隨著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的威脅,耐熱品種產量將會更好。不幸的是,目前還需要10到30年時間來培育新的玉米品種,等到耐熱新種出現的時候,氣溫又將超過新品種可以忍受的程度。

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