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氣候變遷衝擊 全球葡萄酒預估減產5%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見證氣候變遷衝擊 全球葡萄酒預估減產5%

2016年11月18日
本報2016年1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6年全球葡萄酒產量預估將受極端氣候事件影響而減少5%,尤以南半球的智利和阿根廷最為明顯。

根據國際葡萄園及葡萄酒組織(the International Vine and Wine Organisation,OIV)估計,今年葡萄酒產量約在兩億5950萬公石(mhl),可能是20年來產量數一數二少的一年。雖然尚可滿足消費者需求,但這樣的數字仍反映全球暖化和自然氣候變化對葡萄酒產量的衝擊,甚至未來產區的改變。


氣溫是影響葡萄收成的關鍵因素。2016年全球葡萄酒產量預估將受氣候事件影響而減少5%,尤以南半球智利和阿根廷最為明顯。 圖片來源:@dihpardal Diogo Fernando (CC BY-NC 2.0)

義大利預計將是2016年葡萄酒產量最高的國家,緊接著是法國、西班牙、美國、澳洲和中國。法國雖然仍是前三名,但是產量預計減少12%,降至4190萬公石。

減產最嚴重的地方可能是南美洲,梅貝克和卡門內葡萄酒的主要產區。阿根廷預計將減產35%,第七大產區智利將減產21%。南非預估減產19%,但是澳洲和紐西蘭將分別增產5%和35%。紐西蘭甚至將接近2014年創下的產量紀錄。

OIV指出,整體而言,減產的主要原因是氣候事件。每四到五年發生一次的聖嬰現象影響降雨規律,造成乾旱和洪水。「聖嬰現象似乎回到拉丁美洲,異常多雨的天氣影響了產量。」OIV執行長奧蘭德(Jean-Marie Aurand)說。

氣溫是影響葡萄收成的關鍵因素。今年稍早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發表的報告指出,氣候暖化顯著提前了全球葡萄收成的時間。

2011年氣候科學家托爾(Yves Tourre)的研究指出,「綜觀全世界科學家的發現,氣溫每上升1℃,葡萄收成時間平均會提前六到七天。」這個現象最終可能使勃根地許多地區不再適合黑皮諾葡萄(Pinot Noir)生長。

根據2014年葡萄酒經濟政策期刊的一篇論文,溫度上升可能顯著影響農業,而葡萄是對氣候變遷最敏感的作物之一。歐洲波爾多和西班牙部分區域因墨西哥灣流消失可能會變冷,其他區域像是阿爾薩斯則會變暖,生長季節會縮短。在義大利奇揚地,葡萄開始太過早熟,葡萄酒品種可能改變。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