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集水區守住了! 內政部拍板:統一夢世界不予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集水區守住了! 內政部拍板:統一夢世界不予開發

2016年07月14日
本報2016年7月1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宣告結束!位於台南市玉井區,開發面積達152公頃的遊樂度假村「統一夢世界」案,今(14)在內政部區委會審查後,確定「不予許可」。主因是開發地點位於玉峰堰水庫集水區,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不符合區域計畫法規定。

「統一夢世界」包含主題遊樂區、休閒娛樂中心、國際觀光旅館等,開發面積約為義大世界的1.7倍。十年前開始規劃送件,但因法規修正,現已不再符合開發許可的規定。對此,開發單位統樂公司表示無奈接受;而一早就到內政部營建署呼籲區委會退件的環保團體則表示欣慰,認為國土保育不能走回頭路,水資源日益珍貴,企業不應破壞水源。

「統一夢世界」使用計畫 資料來源:區委會簡報

「統一夢世界」使用計畫。資料來源:區委會簡報

全區位於玉峰堰水庫集水區  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區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於2006年提出,2009年送內政部審查,2010年與2011年內政部召開專案小組會議,結論要求辦理水土保持規劃。2014年,農委會審定水保規劃。2016年計畫補正後再送內政部。

不過,2011至2016年間,土地開發的相關規定已有不少修正。「統一夢世界」應否開發,有了很大的爭議!最大的爭點在於,本案全區均座落在玉峰堰水庫集水區範圍,而該水庫是供家用或公用給水水庫,依審議作業規範總編,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不得開發。

除此之外,本案還有部分土地位在山崩地滑敏感區、鄰近斷層;涉及農地變更的部分也尚未取得農委會同意等諸多爭點,環評也尚未通過。

不過,統樂公司認為,審議作業規範總編是於2016年才修正的,該區之前並不屬於第一級敏感區。此案的掛件、同意籌設、送審都早於玉峰堰水庫公告之前。且,水利署正在檢討玉峰堰的用水計畫,該區可能再度變回二級敏感區,希望區委會同意「暫緩審查」,不要直接否決。

對於統樂公司的說法,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邱雅婷表示心寒與難過。她說,全國區域計畫修法的精神就是要導正過去錯誤的開發行為,保護未來的環境。現在最缺的是水資源,水源區一旦被解編、開發,影響都是不可逆的。開發公司卻磨刀霍霍等著解編,以做為開發的理由。 

環團於要求區委會退件「統一夢世界」攝影:陳文姿

環團於要求區委會退件「統一夢世界」攝影:陳文姿

最後,區委會做出結論「不予許可」。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組長林秉勳說明,主要癥結仍是在一級環境敏感區內,不符合區域計畫法地15條之2規定開發許可的要件,因此不予許可。

十年來法規已進步 環保團體呼籲:不要走回頭路了

從2011年區委會專案小組會後,本案數度展延。今年6月,資料重新補正後,內政部發現環境條件已有了重大變動。本案位於第一級敏感區,進而衍生國土利用是否適當的問題,因此召開此次大會以釐清爭議。

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組長林秉勳說明區委會結論 攝影:陳文姿

內政部營建署綜計組組長林秉勳說明區委會結論 攝影:陳文姿

內政部營建署解釋,2008年向水利署查詢時,玉峰堰還未被列在水庫集水區,但水利署持續更新資料,2013年自來水公司確認該開發案全區都在玉峰堰水庫集水區內,加上2016年審議作業規範總編的修正,更加確認本案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區。

除此之外,地質法於2010年實施,查詢後也發現本開發案的部分土地位在山崩地滑敏感區,並且鄰近斷層。

本案拖了十年,最後不予許可,統樂公司總經理廖本庸無奈表示,將暫停開發計劃,目前正在進行的二階環評也都暫停。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蘇鈺雯表示,開發單位十年的努力比不上國土法躺了22年,到去年才通過,台灣不要走回頭路了,該保育的國土就應該保育。他呼籲統一集團發揮愛護鄉土的精神,保留台南的美麗。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表示,開發案所在地明顯是水庫集水區,希望統一不要昧著良心硬要開發,而去影響下游飲用水。緊追本案多年,聽到今天的結論,她高興表示,終於看見環境奮鬥者的訴求獲得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