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浪上的部落鼓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稻浪上的部落鼓手

2016年07月25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烏丁(街頭藝人)。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鼓聲在部落響著,像金黃的稻穗搖曳,歡欣豐收的一季。花蓮靜浦部落族人Uding,原本是離鄉的部落藝術家。當東部面臨觀光開發,阿美部落的傳統領域不斷流失,Uding參與抗爭,後來靜浦部落也面臨開發,他決定回到故鄉,實踐照顧土地的心願...

靜浦部落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原本也是農耕部落,但是觀光發展,讓從事農耕的族人越來越少,田區不斷廢棄。Uding感嘆,部落豐年祭原本有慶豐收的意義,現在盛大祭典還在,收成卻很少。

回到部落,Uding重新整理家族梯田,復耕荒廢多年的農地。除了種植稻米,他找到部落過去種植的紅糯米。選擇回歸農耕,除了照顧土地,更有恢復傳統的意義。但是生態農作是門新技術,他尋求協助,嘗試各種生態農法。在花蓮農改場的協助下,在田埂上種植綠籬,希望引來昆蟲,達成以蟲治蟲的生物防治。

花蓮農改場協助引進生物防治法。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Uding從事農耕,最支持他的人就是伙伴Panai,但是因為她有工作,只能在假日來田裡幫忙。在廣大的水梯田裡,鄰居的田地,全都休耕,田區總是只有Uding孤單的身影,3年來他堅持理念,要突顯部落土地的意義。

漸漸地,Uding的信念被瞭解,陸續有訪客來拜訪。他帶著孩子,拔除空心的稻穗,告訴他們部落土地的故事,希望田地能夠成為田野學校,讓更多部落孩童,知道豐收的農地,不是待售的荒田,學習到守護土地的重要。

從育種、插秧、除草、防蟲、驅趕山豬,到收成。漫漫光陰,一步步照顧農作,看著稻穗金黃飽滿,等待豐收。但是在東海岸,颱風一來,就可能全部化為烏有。在颱風來臨前,Uding忙著收割,老邁的收割機卻常常故障,於是從白天收割到夜晚,廣大田區響著收割的聲音。

Uding告訴孩子關於部落土地的故事。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Uding努力耕作,收穫一批批的生態稻作,證明部落土地的價值。他更希望能影響族人,一起從事友善農耕,不要再以農藥傷害環境。看著Uding放棄舒適的城市生活,回鄉辛勤勞動,Panai知道他的堅持,也支持生態農作保護環境的意義。

在花蓮靜浦部落有位藝術家,在海岸打鼓,在稻田收割,用著堅持的信念,希望讓人看見,部落土地的價值,不要強占,不要破壞,讓美麗的生活地景,永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