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起飛更難了? 民航組織示警 暖化將影響未來飛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飛機起飛更難了? 民航組織示警 暖化將影響未來飛安

2016年08月09日
本報2016年8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sation,ICAO)警告,氣候變遷將增加飛機起飛難度,以及遇上亂流、結冰以及不利飛機引擎的沙塵暴等氣象狀況的機會。不過,短期內還不需太過恐慌。

氣候變遷將增加飛機起飛難度。圖片來源:Heads Up Aviation(CC BY-NC-ND 2.0)

ICAO也警告,海平面上升可能威脅低窪地區機場,而雲量增加則會影響能見度,尤其是中東和拉美地區。由於飛行員面臨越來越多的極端氣候事件,必須嚴密監控「飛機的堅固程度」。

航空業應現在開始為暖化作準備

航空業是溫室氣體的一大來源,也因為缺乏具體減排作為而飽受批評ICAO 2016年環境報告指出,現在就該開始為暖化做準備。

「航空業是個極度避險的產業。氣候變遷對機場造成的風險必須被審慎評估。過去幾十年的經驗已提供許多啟示,但是最顯著的影響將在未來的3、40年間以及之後發生。現在尚無需恐慌,但是現在設立的機場基礎建設必須能因應未來的新氣候型態。」

「機場最好能針對既有和未來的設施進行風險評估,以未雨綢繆、減少災害和生命週期成本,並確保航空業的可靠度和規律性...航空業的所有角色都應進行風險評估這並不困難若有需要必須徹底行動。」報告寫道。

報告列出暖化對航空業所造成的一連串風險

高溫

「地面高溫導致空氣密度顯著下降,減少起飛時機翼的升力,可能嚴重影響起飛效能,高海拔或是短跑道將限制載重以及乘載燃料的能力。」

報告警告,高海拔機場的風險尤其高。在高海拔機場,像是中東、中南美洲部分機場,夜間起飛的飛機能利用較低的溫度和密度較高的空氣來爬升,但是當夜間溫度升高,這些機場飛機起飛的能力將受影響。

美國克羅拉多州特柳賴德機場為高海拔機場之一圖片來源:John Weiss (CC BY-NC-ND 2.0)  

溼度

部分地區溼度和溫度增加也會形成飛機結冰的有利條件。受結冰影響的飛行高度也越來越高。

「這表示必須重新檢討雙引擎飛機在海洋上空的管制作業,因為艙壓減少或一個引擎失去動力將迫使雙引擎飛機飛行在容易結冰的高度。」

報告指出,「另一方面,高空結冰的情況也可能隨著積雨雲增加而增加。」

噴射氣流、沙塵

主要噴射氣流的變化也可能影響飛行路線、飛行時間和燃料消耗。「噴射氣流在巡航高度的風切增加可能減少大氣的穩定性,增加晴空亂流的發生機率。」報告說。

乾旱期拉長,使沙塵暴惡化、風力增強對該區域的航空安全和管制,則有待深入分析。而全世界許多機場海拔接近海平面。報告特別指出,在挪威有20至40座機場未來特別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