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年增200萬立方米 淤砂快過疏浚 仁愛鄉春陽村難逃洪澇宿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砂石年增200萬立方米 淤砂快過疏浚 仁愛鄉春陽村難逃洪澇宿命

摘錄自7月26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洪水暴漲已成南投仁愛鄉春陽村民難以擺脫的汛期夢魘!塔魯灣溪因凱米颱風挾帶滾滾洪流,25日再度漫過廬山溫泉橋、德魯灣橋,廬山溫泉業者擔心不保,連忙搬來沙包應急,公所也調來多部怪手清除砂石、疏通水路。春陽村長劉敏彬表示:桃芝颱風後,2003年斥資近2千萬元搭建的德魯灣橋,與塔魯灣溪相距仍有1樓半高,2005年龍王颱風來犯,橋面與溪水接近,只剩半樓高,今年六九豪雨時,洪水就氾流至橋面了。

劉敏彬表示,當局先後已投入千餘萬元,今年下半年又要花費1,700多萬元清淤,村民卻抱怨疏濬進度永遠追趕不及,砂石源源不斷下滑,身家財產備受威脅。萬大水庫水保課長柯鎮成說,921震災以來,塔魯灣溪上游坡面土石鬆動嚴重,每年下滑的土石估計已達2百萬立方米,萬大水庫蓄水量1億5千萬立方米,砂石淤積太快,目前只剩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