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的鄉愁》出續篇 七股潟湖保衛戰再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面琵鷺的鄉愁》出續篇 七股潟湖保衛戰再起

2006年08月15日
本報訊 (倪宏坤報導)

台南縣長蘇煥智與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教授14日為《黑面琵鷺的鄉愁續篇》召開新書發表會,會中針對今年年初、原本沉寂已久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忽然公告完成環評作業、有可能隨時動工的事件,重申堅決反濱南的立場,蘇煥智也表示,已於本月1日上書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院長體察民意、保護生態,不要讓高污染、高耗能的工業開發案影響整個南瀛地區的生態平衡。謝志誠更堅定的表示,不排除再次集結社會運動、堅決阻擋濱南工業區開發。

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啟始於1993年,燁隆與東帝士集團預計在七股潟湖與沿海區填海造陸,開發煉油廠、煉鋼廠,與工業港口;1997年,蘇煥智與謝志誠出版《黑面琵鷺的鄉愁》,詳述了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的細節,並對七股潟湖生態可能產生的嚴重影響。2001年蘇煥智當選台南縣長後,便致力推動「濱海國家風景區」計畫,更將空懸十幾年的「黑面琵鷺保護區、重要棲息地」的難題克服,使黑面琵鷺的復育成果日漸蜚聲國際。蘇煥智認為,潟湖與溼地獨特的生態景觀不但具有觀賞價值,潟湖的海岸防洪功能,更是在台灣的山區水土保持能力日見脆弱之後,重要的治水方案。今年再出版《黑面琵鷺的鄉愁續篇》,除了將更多這些年來的社會運動過程記錄下來,也希望能再次引起社會對於濱南工業區的注意,再次共同為了我們的生態環境,挺身再出發。

濱南工業區填海造陸的發展計畫,除了將摧毀七股一帶極其珍貴的溼地生態,高污染、高耗能的工業開發不但不能迎合現今台灣的需要,也不符合國際的潮流。除了可以預見的空氣污染、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能造成碳稅課徵以外,共同參與新書發表、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更指出,目前仍在興建的核四工程,已經造成雙溪當地嚴重的水權分配問題。原來雙溪地區的水源80%供給基隆市區用水,自己只保留20%,原來就沒有將核四的用水計畫在內;一旦濱南工業區動土後,南瀛一帶的用水必然成為地方上的難題。時報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表示,如果我們不向政府發聲、爭取我們的生態環境與水源,輸家不會只是某地區的居民而已,廣大台灣人民的環境權就會在「拼經濟」的口號下犧牲掉了。

台南大學校長鄭先佑表示,「拼經濟」其實是民間的事,希望政府能提供公平、正義的打拼環境。就濱南工業區事件來看,立委黃偉哲認為,正確的決定其實呼之欲出,希望政府能擺脫不公義的思想與束縛,作出令民間滿意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