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大堡礁邁向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 大堡礁邁向死亡

2007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1月31日美聯社雪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在30日曝光的一份報告中警告,澳洲著名的大堡礁是全球最大的活的有機體,但可能在數10年之內因為全球氣候暖化而「死亡」。

澳洲時代報報導,科學家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預定2月2日發表的報告的初稿中指出,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大堡礁將步上「機能滅絕」(指某物種只剩極少數存活,但失去繁衍能力)的命運。大堡礁位於澳洲東岸沿海,散布範圍廣達34萬5千平方公里,是知名觀光景點。

這份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報告在有關澳洲的章節中指出,由於海水的溫度和酸度不斷升高,大堡礁最快在2030年就可能每年都會發生珊瑚白化的現象。珊瑚死亡後,留下白色骨骼,造成大堡礁出現白化現象。這是IPCC自2001年提出全球暖化的科學證據後,首度發表報告。IPCC是極為謹慎的中立組織,對各國政府政策和企業策略的制定具有龐大的影響力。

過去科學家警告,氣候變遷對大堡礁造成負面影響。澳洲政府在2006年下半年宣佈,考慮利用巨大遮陽棚保護大堡礁珊瑚。澳洲觀光部長拜利表示,經過2年效果極佳實驗,政府正籌募資金,將在昆士蘭省沿岸利用遮陽布保護脆弱的大堡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