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都拆除圍籬 墾丁大灣沙灘全面開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夏都拆除圍籬 墾丁大灣沙灘全面開放

2007年02月26日
本報2007年2月26日台北訊

墾丁大灣沙灘使用爭議終落幕,往後民眾可不受經營業者夏都限制,自由進入。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大灣沿海沙灘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管理機關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1995年管理機關將該區域承租給夏都酒店經營,然而夏都卻限制一般民眾進入大灣沿海沙灘,僅供住宿遊客使用。許多遊客提出質疑,並極力要求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全面開放大灣沿海沙灘,將大自然之親水權還予大眾。

夏都酒店BOT案,於2004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附帶決議為民眾可自由進出海岸沙灘。但是夏都在進行開發時,未能落實執行環評決議內容。因此,行政院環保署要求開發單位進行差異分析說明,如果不能讓民眾自由進出海岸沙灘,本項BOT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將無法通過。墾管處也就無法核發使用執照。

限制民眾出入10年後,夏都終於在2006年底拆除所有人工圍籬設施,全面開放大灣沿海沙灘自由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