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證後計畫仍「原封不動」 航空城11月展開土徵審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聽證後計畫仍「原封不動」 航空城11月展開土徵審議

2016年11月14日
本報2016年11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桃園航空城案在居民轟轟烈烈的抗爭下,終於召開了聽證會,但計畫卻並未因為召開聽證會有任何修正,幾無變動地送進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面對11月將展開審議,反徵收自救會14日前往交通部抗議,要求先修改計畫、縮小徵收範圍再送審。

但民航局機場工程處處長范孝倫表示,計畫將在內政部審議過程中再行修改,也就是說,不會如居民的要求,先修改再送審。目前此案也已送向桃園市府,之後再進入土徵小組。但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田奇峯認為,聽證完成後,需地機關應該依聽證結果調整計畫,再送審。

反迫遷居民以行動劇諷刺交通部,將航空城計畫原封不動送審,是「混水摸魚」。賴品瑀拍攝。

居民不滿批說,新政府沒有要處理航空城浮濫徵收的問題,跟前朝根本沒有差別。他們演出行動劇,諷刺交通部「混水摸魚」,不願思考如何縮小徵收面積,仍要原封不動送審前朝舊案,根本是「規避修正都計」、「維護工程油水」、「保護炒地利益」、「維持樁腳/民代關係」、「維護官員尊嚴顏面」,更讓「區段徵收永垂不朽」。

聽證過程滿瑕疵  未得共識就要繼續土徵審查

航空城計畫包含桃機擴建第三跑道、自由貿易港區外,尚有桃園市政府提出有產專、車專、住宅、商業區等一二兩期都市計劃。範圍橫跨桃園東北,大園鄉11村、蘆竹鄉9村都包含在內,由於總計要區段徵收3,130公頃土地,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開發及都市計畫,將因此搬遷的人口約有1.4萬人,也引發爭議與居民抗爭,並在今年4月底展開聽證程序。

但這個千呼萬喚而來的聽證卻仍遭居民砲轟,指出討論內容與程序的設計都不及格,且聽證結束後,也僅以無共識的會議記錄充作沒有結果的結果,這樣就要拿原案繼續進行土徵審查,相當無恥。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以內政部近日新頒布的「聽證作業要點」來檢視航空城聽證,指出其中規定聽證有「中止聽證、調查事實及證據」、「釐清爭點始結束」、「整理共識、羅列爭議」等設計,但在航空城聽證會中,卻無出現任何一項,可見航空城聽證充滿瑕疵,可說是相當不及格。

2016-11-14_02-04-09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以內政部新頒布的「聽證作業要點」來檢視航空城聽證,評為「不及格」。攝影:賴品瑀。

徵收先射箭再畫靶  反迫遷居民難接受

目前又以屬蛋黃區的宏竹里、蛋白區的三塊厝、蛋白區二期的水尾三區的居民反對最激烈,他們自認是浮濫徵收下的受害者,明明將他們劃出也能讓計畫照常進行,但至今計畫卻仍無修正。

宏竹里居民呂理坤表示,宏竹里位於航空城計畫的邊陲地帶,在海軍基地南側,目前規劃為跑道區原居民的安置區,而宏竹里居民卻因此要被清光,全部迫遷到大園海軍基地。在聽證會上,民航局的回應卻讓居民難以接受。例如呂理坤問為何不直接將跑道上的居民安置在大園,不用多此一舉徵收宏竹里。但民航局竟回應,「徵收宏竹里,是因為航空城先決定需要那麼多少範圍的土地,不是因為宏竹里劃為安置街廓地區,所以才徵收宏竹里」。

且民眾就航空城計畫範圍提問周邊既有工業區、都市計畫的功能相同,是否應先利用時?民航局又回應:「基於尊重私有財產權運用,切勿因現況為低度開發而強迫民眾做開發使用…」。

居民質疑聽證沒共識  交通部:意見皆逐字表達

呂理坤批,航空城案的聽證結論就是這樣把意見紀錄下來,卻完全沒有釐清問題。民航局機場工程處長范孝倫出面收下陳情書,並證實交通部所送計畫的確沒有更改,但未來將據土徵小組意見來修改。

面對居民質疑聽證會並沒有討論出共識,范孝倫說「所有民眾意見都有逐字表達出來」、「是你覺得沒有」,惹來民眾不滿並一擁而上,甚至一度想衝進交部,但警方及時隔開雙方,並無發生激烈衝突。

目前此計畫還在桃園市府這關,但據了解內政部將在11月進行土徵審議,但審查會議的日期仍未確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