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垃圾大戰 李應元拋垃圾費「隨袋徵收」 四都跟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解決垃圾大戰 李應元拋垃圾費「隨袋徵收」 四都跟進

2016年12月05日
本報2016年12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5日上午,立院審查環保署相關基金預算時,環保署長李應元拋出四都優先跟進垃圾費「隨袋徵收」的風向球,打算以此解決各縣市的垃圾大戰。

日前台北市低調替雲林縣代燒垃圾的消息引發風暴,李應元在回答立委李彥秀的質詢時宣示,將來垃圾管理即將朝「圾圾減量」與「縣市互惠」兩大方向來努力。在休息時間時,更進一步向媒體解釋,垃圾減量的具體作法之一,將是推動各縣市垃圾費「隨袋徵收」,且可能優先從直轄市來辦理。


解決縣市垃圾大戰,環保署長李應元拋出垃圾隨袋徵收風向球。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雙北隨袋徵收  垃圾減量看得見

目前只有台北市和新北市有垃圾費隨袋徵收,其餘縣市仍維持隨水費徵收的作法,台北市早在2000年便展開,新北市則在2010年跟進。

環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提供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在2000年時,每日人均垃圾量為1.007公斤,推行一年後,2001年則降到0.771公斤;到2015年,則是0.287公斤;新北市則是2010年時每日人均垃圾量為0.45公斤,推行一年後的2011年則降到0.28公斤,在2015年時,則更減至0.237公斤,可見的確達到了減量效果。

反觀各縣市的每日人均量,四都在2015年的統計,台中0.393公斤、台南0.373公斤、高雄0.392公斤,桃園更高達0.492公斤。與雙北兩市相比,的確有減量空間。而目前沒有使用焚化爐的縣市,如南投、雲林、台東,也分別高達0.496、0.409、0.502公斤。

在李應元透露這個消息前,環署也已展開相關研究,從參考雙北兩市的經驗,來思考可能需搭配的配套措施。吳盛忠表示,計畫為期一年,不過環署將會在這段期間積極與各縣市討論。

成功與否  民眾配合最重要

當時擔任台北市環保局局長,吳盛忠認為,隨袋徵收的成功與否,最重要還是百姓的配合。「早該這麼做了!全台灣都要!」關注垃圾問題的「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聞訊如此感嘆,表示早在1980年代的垃圾大戰時,就開始不斷倡議,只可惜政府沒有魄力做到,「焚化爐一興建,大家又安逸下來」。

以台北市為例,每戶每月約花160元購買垃圾專用袋。而反觀目前仍隨水費徵收的垃圾費,每縣市不同,但大約平均為一度3.7元,而一般家戶平均每月使用35度的自來水,換算下來,平均每戶得隨水費繳交129.5元。兩制相距約是每戶每月30元左右,卻能讓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大幅提昇。

若一切順利,也許此政策後年就能上路。除了桃、中、南、高四都已獲環署視為口袋名單,李應元也透露,基隆市與新竹市也已表達高度興趣。李應元更祭出好康,表示為鼓勵縣市政府一起推動,第一年印製垃圾袋的經費,可以由環保署支出。若以台北市的經驗來看,北市府一年製作5000萬個專用垃圾袋,工本費約為6000萬元。依人口數來推算的話,四都合計一年是3000萬元的經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