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事業廢棄物焚化廠環差初審過關 縣市垃圾大戰抒解有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濱事業廢棄物焚化廠環差初審過關 縣市垃圾大戰抒解有望

2017年06月12日
本報2017年6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2日建議有條件通過「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暨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環差案。此案也是回應近年全台縣市垃圾大戰問題,要由工業區處理事業廢棄物,不要再排擠原本設計處理家戶垃圾的一般焚化爐。

彰濱

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環差變更規劃,翻拍自簡報資料。

此案在2002年就已通過環評,但在近年要求事業廢棄物回歸工業區處理的聲浪下,終於提出環差案要動起來,處理國內合法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廠明顯不足的問題。在承諾增加地下水水質監測、應提出空污時降載機制、補充有害物質管理後,在第二次初審獲建議通過。

位在彰濱工業區的線西區,由潤泰集團旗下日友環保科技公司所規畫設置,且是經濟部工業局依據「全國整體性特殊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輔導設置,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還兼作為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更是國內唯一同時具有焚化、物化、固化等中間處理設施及掩埋場最終處置設施等的有害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廠。

不過,規劃的第一期5公頃在2001年就啟用,但第二期的部分,卻在2002年通過環評後,至今尚未動工。

此次環差業者提出要變更,包含新增盛裝事業廢棄物玻璃類廢容器處置設施、調整二期設施焚化處理程序及相關附屬設備、新增資源回收物儲存廠房等項目。

彰化環盟理事長施月英認為,此案可以算是「政府的計畫」,且日友目前股價相當好,是賺錢的大公司,因此應該採取優於法規的作法,不能僅是20年前所制訂的法規就好。

施月英提醒,依照當地的風向來看,空污可能造成的影響的區域,是北方而非彰濱當地,建議增設測站,並且提出空污不良時的降載計畫。降載的建議獲小組採納,列入結論之中。

施月英更找出環保署廢管處所撰寫的「事業廢棄物(含有害)處理技術及土壤汙染整治實務」論文,指出在旋轉窯焚化爐中,若能使用1400度的高溫來焚化,將可以有效去除99.9999%的有毒物質,但若如業者所規劃的1000度,雖符合法規,但去除率只剩下99.99%,從6個9變成4個9。不過日友公司的協理洪鴻斌卻提出,若是要再提高溫度,將會使NOx飆高,也是需要考量的一點。

施月英並質疑,業者計畫只以兩層阻隔層來隔離有害廢棄物,防護效果恐怕不夠,因為美國的規定是五層,兩者有差距,尤其當地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需要注意是否滲漏污染地下水。

雖然業者強調,當地是海埔新生地,有打樁等相關補強,有經大地工程師驗證,並會每天進行巡檢,確認沒有發生破裂滲漏。但環評委員游繁結、高志明等也指出,從業者的地下水監測資料中發現,TDS與氨氮有超標現象,在書面資料中,業者回應說可能與鄰近的農作施肥有關,因為他們所進行固化處理的焚化飛灰、有害重金屬污泥等與氨氮關連小,若有滲漏,應該會是重金屬的數值異常。

小組因此也提出增加地下水水質檢測的要求,雖然業者表示,已有對土壤進行監測,土壤沒問題地下水就不可能有,但環委認為,水質檢測的費用並不高,且當地水文較複雜,若有持續監測,將來也有助於釐清責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