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沒空間」 沈榮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還是要在觀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港「沒空間」 沈榮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還是要在觀塘

2017年10月05日
本報2017年10月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原本選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但因衝擊沿海藻礁生態而遭環團強力反對。上月19日,經濟部鬆口評估台北港作為替代方案。今(5日)再逆轉,經濟部長沈榮津表態,台北港「沒空間」,「還是要在觀塘」。

沈榮津今日於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他表示,會在旁邊復育藻礁,環保與供氣並重,建設與復育也會「同時進行」。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一)表態,第三接收站還是要在觀塘。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一)表態,第三接收站還是要在觀塘。攝影:陳文姿

「藻礁、天然氣、還是台北港?」 經部長:移植復育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原定在桃園觀塘興建。不過,因衝擊當地藻礁,加上發現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引起環團強烈反彈。上月18日,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也公開連署,要求停止在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2017-08-08_12-50-34

民間團體8日赴環保署陳情,要求環署主動撤銷或廢止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的歷次環評處分。賴品瑀攝影。

上月19日,經濟部次長楊偉甫鬆口,中油內部已經開始評估在台北港作為接收站替代方案的可行性。今日經濟部長的表態,等於又回到觀塘。

「藻礁、天然氣、還是台北港?」立委黃偉哲問。沈榮津回覆:「移植復育。」沈榮津說,希望藻礁到旁邊復育區,讓藻礁能夠存續。建設與復育會「同時進行」,讓台灣的環保與供氣取得平衡點。

沈榮津:台北港「沒空間」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時程,攸關政府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提升至50%的目標。9月傳出可能選擇台北港後,環團表贊成,不過遭當地居民與新北市議員反對。

立委王惠美再次詢問「很確定台北港不考慮?」,沈榮津再次確定,他說,台北港「沒空間」,「還是要在觀塘」。

對於環團與環評委員的質疑,沈榮津說,需要多收集資料,在委員會要好好對環評委員說明、溝通並爭取支持。

王惠美也提醒,第三接收站興建時程延後將影響桃園大潭擴建機組供電,815停電是屬於偶發事件,這將會是長期供電問題。沈榮津說,第三接收站時程將影響台電大潭七、八、九三部機組、將近300萬瓩。


(2017年10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另外,同日在衛環委員會議場上,立委蔣萬安對此議題分別質詢工業局和環保署官員。工業局永續組組長凌韻生表示,因為定位不同、環評程序來不及,台北港並不是替代方案。環保署長李應元則說,環境影響評估方面,會尊重委員審查的專業。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