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海岸集塵灰確認戴奧辛超標 竹縣府月底前提清除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豐海岸集塵灰確認戴奧辛超標 竹縣府月底前提清除計畫

2017年10月16日
本報2017年10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今年六月立委林淑芬與民間團體揭露,在新竹縣新豐掩埋場附近海岸發現有廢棄爐渣、集塵灰遭非法棄置,這些太空包遭海浪侵蝕,已經破裂,有毒廢棄物散落,讓原本觀光客喜愛的美麗海灘,淪為「最毒海岸」。上週新竹縣環保局確認,太空包內容物的確就是電弧爐煉鋼業集塵灰,含有高量重金屬與戴奧辛,且戴奧辛檢測值為2750到4470皮克(p-TEQ/g),超過1000皮克的廢棄物管制標。


出現在新竹鳳鼻隧道旁海岸線的集塵灰。晁瑞光攝。

目前台灣鋼聯已經承諾處理這一批集塵灰,新竹縣環保局也表示將會在月底前提出清除計畫,環署也表態將會補助縣府盡快清除。

六月底時,環團看守台灣、台南社大與立委林淑芬揭露,在新竹鳳鼻隧道旁的新豐掩埋場西側,沿海2到3公里綿延著爐碴與太空包,除了爐碴散落,太空包大多被海浪襲擊而破碎,裡面的集塵灰已裸露在外。環團當時比較空拍圖資,指約是在1995、1996年間傾倒,且顯然是刻意用爐碴掩蓋住集塵灰的太空包。

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羅仕臣表示,新豐海岸非法棄置的廢棄物,散布約2公里長,粗估量體總計約3萬5629立方公尺,其中集塵灰數量約1380立方公尺,占總量約4%;爐碴數量約4268立方公尺,占總量約12%;營建廢棄物約3931立方公尺,占總量約11%;家戶垃圾約2萬6050立方公尺,占總量約73%。

集塵灰太空包廢棄物主要集中在第一區南端400公尺長的海岸,在覆土下堆砌約2到3層,內含有高濃度的鐵、鋅、鉛含量,都屬煉鋼業集塵灰的特徵,且戴奧辛檢測值為2750到4470皮克,高於管制標準1000皮克,確定為電弧爐煉鋼業集塵灰。

當時環團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呼籲,台灣鋼聯當然有企業責任,要出面免費處理這一些集塵灰。台灣鋼聯在1995年由經濟部、環保署與鋼鐵業聯手成立,就是負責處理鋼鐵業集塵灰。雖然這一批集塵灰產生在鋼聯成立之前,但顯然就是鋼鐵業所產生,而台灣鋼聯董事長林明儒日前也已經承諾,願意出面免費處理。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將會在10月底前向環保署提出清除計畫,並以集塵灰的部分處理,初步估計清除費約需要2、3000萬元。

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可對土地管理人,提出環境恢復的要求,因此清除集塵灰的費用,會要求新竹縣政府與林務局共同負責。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則表示,將會設法補助新竹縣盡快展開清除。賴瑩瑩解釋,這些集塵灰、爐渣原本就結構鬆散,又經長年侵蝕,在清運的過程中,需要設法避免發生更多的逸散,都是需要縣府提出計畫的。

※ 新豐海岸現場空拍記錄,晁瑞光攝,台南社大提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