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重循環經濟 香港設環保園區 處理電子廢棄物、廚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也重循環經濟 香港設環保園區 處理電子廢棄物、廚餘

2017年10月24日
本報2017年10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第12屆香港國際環保博覽,將在月底26至29日舉行。與台灣同樣地小人稠的香港,今年香港環保博覽會所關注的主題將是「創新環保方案、構建綠色城市」為主題,同時間所舉辦的「亞洲環保論壇」則挑選了廢棄物處理、循環再造與綠色建築等議題作為討論焦點,與台灣目前大談循環經濟的路線相近。

地小人稠的香港,垃圾問題著眼在電子廢棄物與廚餘的處理。賴品瑀攝。

香港的環保產業,約有300家業者,大多屬於機構中小企業,就業人數達43,750人,佔了香港總就業人數1.2%。業務擴及了,節約用水及污染控制、空氣及臭味污染控制、節約能源、廢物處理、棄置及回收、噪音控制及緩和、環境顧問服務等六項。有些公司也從事廢料及碎料的進出口及批發業務。

據香港貿發局的統計,2015年香港環保業的增加值為79億港元,按年增長1.1%,過去2011至2015的5年內,每年平均增更長達4.9%。

香港在2016年4月完成科學園第三期的興建,吸引業者進駐開發高科技;位於北大嶼山小蠔灣的第一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預計明年落成,主要是要用來處理廚餘。

年廢棄7萬噸電子垃圾 回收物料循環再造

位在香港屯門的環保園,佔地約20公頃,2007年開始營運,第三期約可容納150家業者,為香港製造了4,000個環保產業工作機會。目前環保園內有多家企業從事回收廢食油、廢電腦設備、廢金屬、廢塑料、廢木材及廢電池的業務。

目前香港每年廢棄70,000公噸以上的電腦、電器及電子設備,香港政府因此推出「舊電器回收計劃」,「綠色家電環保園」也從2011年開始運作。所處理廢舊電器,主要為生活家電與3C用品,進入綠色家電環保園後,第一步是先進行檢查及維修,確定無法再維修者,則進行拆解,從中回收可用的零件和物料並轉向循環再造。

200噸有機廢物轉化沼氣、堆肥 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將落成

台灣喊出要在北中南設置共三座生質能源中心,要從垃圾焚化廠轉型,要將廚餘、農業廢棄物等進行厭氧發酵與熱處理等,將廢棄物轉化成能源。而香港也設立了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同樣要以生物處理技術,處理廚餘等有機廢棄物。香港的第一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預計每天能處理200噸的有機廢物,轉化為沼氣和20噸堆肥等可以再利用的資源。

此外,香港目前也有業者再設法開發處理廢油、廢水與廢食用油的科技,例如正昌環保科技擁有專利的振動膜再生系統(VMAT)技術,可將廢潤滑油轉化成高成本效益的成品油。也有外資投資的「ASB生物柴油公司」處理廢食用油和隔油廢物,每年生產10萬噸低碳運輸燃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