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竿擬增二航廈 環評要求先釐清馬祖兩機場合併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竿擬增二航廈 環評要求先釐清馬祖兩機場合併政策

2018年06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下次航政司不來,我就把它否決掉!」14日環保署進行馬祖南竿機場環差初審,面對南竿機場打算新建第二航廈、又表示未來馬祖的南竿北竿機場將會合併的矛盾言論,卻不見航運主管機關交通部航政司出面說明長期政策,小組召集人李克聰說了重話,認為此案既沒有檢視過去犯的錯誤,也沒有說清楚未來政策,二航廈的需求與必要性沒有釐清,又要如何審查此案。

李克聰強調,這次已是第二次的初審,在第三次審查的最後機會,航政司務必與會說明馬祖地區機場長期改善規劃政策依據,否則將直接否決此案。

南竿機場打算新建第二航廈、卻又表示未來馬祖的南竿北竿機場將會合併,小組要求交通部出面說明政策。賴品瑀攝。

南竿機場打算新建第二航廈、卻又表示未來馬祖的南竿北竿機場將會合併,小組要求交通部出面說明政策。賴品瑀攝。

南竿機場提出的變更包括了新設直昇機停機棚、興建第二航廈,停機棚可停放一架直昇機,第二航廈則將會是3層樓的建物。

南竿機場表示目前第一航廈只可容納200人,但6至10月的觀光旺季時,若遇到天候問題旅客滯留,可能暴量至400人以上,遊客只能坐在地上。不過,小組質疑,南竿機場並沒有說明平均一年會發生幾次等分析,去佐證興建的合理與必要。王价巨質疑,若是氣候造成關島時,應該引導遊客出去、或是提供過境旅館,都可能比二航廈更恰當,應該提出評估。

再者,南竿機場更拋出,馬祖未來可望南竿、北竿兩機場二擇一,集中資源,且目前評估下來,改良北竿的效益較高,而現在興建南竿的二航廈將來在北竿機場改建時可以負起功能。

這樣的說詞,遭小組要求由航政司出面證實,並進行政策整體說明,擔心到時地方政治人物又有意見,南竿機場廢不廢又再有變數。李克聰提醒,當地還有船運、跨海大橋等其他交通規劃,應該提出全面的規劃與評估,才能判斷南竿機場再興建二航廈的必要性。

劉小如更提醒,當時為了興建南竿機場,削山填海毀壞了一大片的環境,如今又說要廢掉,當時說要蓋南竿機場的理由都改變了,這個代價是全民一起承擔的,應該先檢視過去的錯誤。

馬祖南竿機場

馬祖南竿機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