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石虎棲地 鴻禧高球場案擴建 環評要補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衝擊石虎棲地 鴻禧高球場案擴建 環評要補件

2018年10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台中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擴建計畫,由於衝擊全台數量剩不到500隻的台灣石虎,17日環差案在第341次環評大會闖關失敗,還需補件再審。

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
截圖自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網站

鴻禧高球場計畫擴建,要從9洞球場變更為18洞球場,面積也從29.7公頃增為50公頃。為此將移除3430株喬木以用來清出球道,且可能衝擊石虎棲地,環委紛紛提出疑慮。

此案由於石虎生態等爭議,曾在今年1月從大會退回小組重審,如今再次挑戰大會,石虎生態、大規模移植樹木仍是爭議。

大會最後要求鴻禧高球場再補正石虎生態監測、野生動物廊道、生態補償與樹木的移植與補植計畫等項目,此案還需補件再審,也就是至少要進入大會3次。

石虎資料照片
石虎資料照片,劉建男攝

雖然鴻禧球場表示,球場低度使用、沒有夜間照明,且球車速度緩慢,路殺機會不大等,強調對動物干擾不大,且目前球場時常發現多種保育類動物,高球場對這些動物有保護功能。

不過,這樣的推論也遭生物專家劉小如質疑,指出能夠在高球場觀察到石虎,是石虎喜歡這裡?或只是這裡比較容易被觀察到?沒有定論前不能輕易論斷此地是適合石虎的棲地,甚至朝此方向來營造。

而位在球道預定地上的喬木遭移除後,部分將移植在球場內綠帶區,「只是在區域內移來移去,這不能叫生態補償,日後又怎麼監督?」環委鄭明修質疑。

喬木移除

鴻禧案將移除2430株喬木。取自簡報資料。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依照林務局2016年的「重要石虎棲地保育評析」報告所指,目前全台石虎估計只剩下468至669隻。而台中的北屯、太平、霧峰淺山地區開發多,有棲地破碎、交流遷徙的相對阻隔較高的問題。

而農業局對台中石虎族群的調查也顯示,台中地區在聯繫苗栗與南投的族群與基因交流中,有重要的地位,也有紀錄顯示,當地的周邊多處有發現到石虎,顯見該區域卻實有石虎,應該更審慎評估、做更詳細的生態調查,才有周全的保育措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