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棲地開發再起 台中鴻禧高球場擴建案為何曾遭否決? 當年環委這樣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棲地開發再起 台中鴻禧高球場擴建案為何曾遭否決? 當年環委這樣說

2020年10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開業25年的台中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計畫由30公頃擴建為50公頃,由於開發區域位於淺山,又是瀕危野生動物石虎的重要棲地,2019年2月遭到環評大會認定不應開發。開發單位同禧育樂公司並沒有放棄,原址提出替代方案,再闖環評。

《環評法》中規定,替代方案如就原地點重新規劃,不得牴觸原審查認定不應開發之理由。為了解當年遭到退回的原因,《環境資訊中心》採訪當年參與審查的環評委員,調閱相關審查會議紀錄,爬梳相關報導,試圖釐清爭議所在。

環評三進三出  最終表決「不應開發」  業者打算捲土重來  

台中市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自1996年起營運迄今,現況為9洞設計。業者為打造18洞的標準球場,選定原球場東側山坡地,擬擴建後9洞。總開發面積約20公頃,通過教育部體育署許可後,於2017年初申請環評審查。

經過兩次初審後,「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變更籌設面積申請案」一案,專案小組原本建議「修正通過」,在2018年1月第一次送入環評大會。然而,環評委員認為該計畫位於石虎出沒潛在棲地,應補充石虎生態調查,且開發仍涉及石虎棲息地等8項問題待釐清,因此推翻小組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並增加辦理一場現勘。

2018年10月,該案再次通過專案小組初審,二度送入環評大會,環評委員會仍認為涉及石虎、樹木移植等問題,建議開發單位納入石虎的監測及通報機制、增設置野生動物通道,並要求補正再審。

2019年2月,該案第三次送入環評大會,多位環評委員仍認為涉及石虎生態議題,為此以不記名方式進行表決,最終結果為12票「不應開發」,2票「補正再審」,決議不應開發,理由為:

開發基地範圍內林相完整、生態豐富,開發基地屬林務局「重要石虎棲地保育評析研究」(2016)的石虎重要棲地,也是「106年度台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的石虎關鍵棲地;調查又發現瀕臨絕種林鵰及12種珍稀保育類野生動物。本案開發將造成淺山生態可能的石虎棲地減損,對保育類野生動物生存棲地造成不可回復之影響。

台中市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開業25年,規畫私有土地擴建為50公頃、18洞的標準球場。孫文臨攝

台中市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開業25年,規畫私有土地擴建為50公頃、18洞的標準球場。孫文臨攝

台中市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開業25年,規畫私有土地擴建為50公頃、18洞的標準球場。孫文臨攝

台中市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開業25年,規畫私有土地擴建為50公頃、18洞的標準球場。孫文臨攝

爭議一:屬山坡地保育區  開發後,淺山生態將切割破碎化

根據環評會議紀錄,時任環評委員王价巨以書面意見指出,該案土地為山坡地保育區,應謹慎考量其緩衝作用,「尤其,現地的農牧、林業使用,都較剷平之後改成草地對水源與防災有更明顯的功能。」他指出,切割保育區、不可開發區、球道區、植栽區,將導致整體保護功能喪失。

王价巨認為,該案面積涵蓋很廣,重點並非只是建築配置,「山崩地滑屬大範圍面狀災害,擾動、植栽移除、水文狀況改變等,都有可能改變地區環境的耐災條件。」

時任環委劉小如也說,現況的次生林,是林相相當完整的淺山環境,「開發後對次生林的切割破碎化,必會大幅降低該區的生態價值。」他認為,開發單位所述的生態補償,並非真正的生態補償,當地的生態功能完全改變,沒有任何得到補償的狀況。

劉小如認為,未來這裡的環境會被球道、人為管理,切割成細碎的區塊。雖然合計起來似乎綠地面積仍然很高,但對石虎或其他重要生物的生存而言,其功能性必然較低。天然環境改成球道後,經營球場引入的毒鼠藥、殺蟲劑,或是管理植物的投藥也仍有疑慮。

DSC00605

公開會議上業者強調,已利用友善環境方式捕捉蚊蟲,避免使用殺蟲劑。資料照,孫文臨攝

爭議二:移植上千棵樹木  存活率、生態補償計畫說不清 

記者進一步訪問劉小如,他表示,當時規劃的球道多是順著坡向的,對於水土保持不利,若遇大雨,對下游地區必有影響,「且有關樹木移植的部分,也有很多並不妥當的地方。」

根據本報對該案第二次環評大會的報導,開發單位規劃移除3430株喬木,部分將移植在球場內綠帶區,時任環委鄭明修就認為,「只是在區域內移來移去,這不能叫生態補償。」

根據會議記錄,劉小如曾指出,開發後,現地胸徑大於10公分的樹木、喬木,將有1500多株會被移除,卻無清楚具體的移植計畫。王价巨也質疑,針對移植樹種、季節性規劃、樹木範圍、間距、所需時間、存活率及其補償方式等問題,開發單位皆未明確說明。

鄭明修受訪表示,該案在樹木移植復育計畫、山坡地水土保持多有不足,涉及石虎棲息地,也是遭否決的主要原因。擴建後人為干擾增加,會對石虎棲息造成負面影響;增加的車流量也有路殺的風險。

鄭明修認為,高爾夫球場可以設置在平地,未必有開發淺山環境的必要性。

DSC00556

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廠擴建案提出替代方案,調整設施配置,減少移除樹木數量。翻攝會議簡報。

爭議三:曾拍到石虎  選址在既有關鍵棲息地  未提完整保育方案

根據會議紀錄,農委會在該案第三次送入環評大會後表示,台中市政府製作《台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委託研究案》報告指出,太平區與霧峰區有較大相連面積的石虎棲地,且該案於2016年相機調查紀錄,也有拍攝到石虎出現影像,顯示該區域為石虎關鍵棲地。

農委會代表直言,若有充足開發的必要性,開發單位仍要主動對石虎進行詳細調查及影響評估,應該擬定石虎保護計畫書,提出完整的生態保育方案,並考量開發基地對附近石虎棲地品質劣化的可能,需補償打造新棲地,而非在既有棲地上面劃審查範圍,「在前述建議沒有辦法落實之前,建議各位委員再考量。」

劉小如指出,擴建以後員工、顧客人數都會增加,建議開發單位應該在石虎活動頻繁的時間,實施降低顧客人數的措施,以降低可能的路殺機率。

根據會議記錄,開發單位曾表示,「比較有人為干擾或是開闊的樹林裡比較容易發現石虎」,卻遭劉小如駁斥,劉指出,這未必代表石虎喜歡這類環境,而是這類環境的石虎比較容易被看見。不能因為現在觀察到的數量比較多,就說石虎喜歡這種環境,這是不正確的。

鄭明修的發言紀錄也提到,「『近來研究調查發現苗栗的石虎蹤跡幾乎不出沒在國有地,私有地的保育顯得十分重要。』這種定義不知道是誰定的?」他認為,石虎之所以到農村附近覓食,很重要的原因是農村老鼠多,比較有吃的,石虎喜歡吃老鼠,所以被路殺的時候,牠的胃內都是小老鼠,所以石虎是對農地友善的物種。

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2018年空拍照片,右側框線處為擴建20公頃範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2018年空拍照片,右側框線處為擴建20公頃範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提替代方案再闖關  同禧育樂諾「若順利通過,北側私有地不做開發」

劉小如表示,當年曾問開發單位,在球場附近還擁有許多土地,是否有其他生態條件類似的山區,可用來補償被破壞的石虎棲地,「但業者說無法提供這種土地補償。」

開發單位同禧育樂公司已於9月初舉行公開會議,表態將會提起擴建的替代方案,會議上也強調,既有球場於今年初已取得「奧杜邦國際球場認證」,擴建後也有信心可取得該認證。

開發單位更表示,若環評通過,球場北側14公頃的私人土地,將做為生態補償用地,未來不再做為開發使用。

針對開發單位承諾取得「奧杜邦國際球場認證」,鄭明修質疑,它只是提供保護認證,沒有監督及強制力,「怎麼知道這裡有石虎?這裡有什麼野生動物?」他認為,該開發案是淺山地區,很多野生動物,可是現在淺山樹林被砍掉,變成綠地,還要很多農藥,又提不出對石虎比較友善的對策,對石虎的威脅還是存在,這是山林的破壞。

台中市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擴建案去年遭退回,今年提替代方案再闖環評,5日舉行公開會議。孫文臨攝

台中市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擴建案去年遭退回,今年提替代方案再闖環評。孫文臨攝

依《環評法》第14條規定,開發單位得另提替代方案送審,但替代方案如就原地點重新規劃時,不得與主管機關原審查認定不應開發之理由牴觸。

環保署表示,收到申請後會先初步判定,若明顯牴觸就會退件;若難以判定則會送入環評委員會討論,若委員認為有牴觸,就無需繼續審查,「目前尚未收到開發單位提送的替代方案。」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