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川普」還未上台 競選期間亞馬遜毀林速度提高5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川普」還未上台 競選期間亞馬遜毀林速度提高50%

2018年11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巴西總統大選結果由極右派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出線。媒體氣候之家報導,根據官方初步統計資料,在巴西三個月的總統選季期間,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速度就提高了50%。

巴西森林轉作牧場。圖片來源:berniedup(CC BY-SA 2.0

也就是說,從8月到10月,亞馬遜森林面積減少了1674平方公里,是紐約市面積的兩倍多,而這些森林砍伐後主要是轉作牧場。

增幅最大的是阿克里和亞馬遜州之間的邊境地區。與2017年同期相比,當地的森林砍伐量分別增加了273%和114%。

每逢巴西選舉年 森林砍伐量增

巴西每到選舉年,森林砍伐通常會增加,因為當地政客往往承諾當選就要開放保護區土地,或使環境立法更有「彈性」。

但在2018年的競選活動中,波索納洛讓這個現象更明顯。為了爭取農業企業、土地搶奪者和非法金礦工和伐木者支持,他反覆批評巴西環境機構「Ibama」的監管,稱其太超過,並有意識形態偏見。結果波索納洛在亞馬遜地區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選舉期間的森林砍伐率更高。

一項調查顯示,親波索納洛的行政區,長期毀林率比第一輪投給左翼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的行政區高出2.5倍。

競選期間 環境執法人員遭攻擊

在競選期間,聯邦環境機構遭到波索納洛的強烈批評,面臨越來越高的反對聲浪。氣候之家的幾位受訪者表示曾被非法伐木工和礦工警告,說波索納洛掌權後,「事情會有變化」。

競選期間,聯邦環境局人員共遭到三次攻擊。最嚴重的一次是10月19日發生在帕拉州。負責管理保護區的單位ICMBio人員結束一次突襲任務後,遭到犯罪分子蓄意燒毀一座路橋而受困。

該團隊不得不快速搭建一座新橋,最後被帕拉州警察救出,但是警方很快地以缺乏安全措施為由,撤回了給ICMBio的支援。聯邦政府只好派遣僅在特殊情況下使用的國家警察部隊到該地區。

衛星監測伐林速度 選舉季節看出端倪

森林損失的新資料來自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Inpe)開發的衛星監測系統「Deter B」。這個系統可以近乎即時地監測森林砍伐。這些資料是公開的,而選舉季節的伐林速度計算是在氣候之家的要求下,由Inpe執行。

巴西的正式年度毀林率則由Inpe的「Prodes」專案計算,比Deter B精確。然而,兩種系統通常會產生類似的結果。

2018年的森林砍伐率將在未來幾週內公佈,很可能從2017年開始就略有增加。

總統指示 未來環保部長人選要獲農業團體同意

選舉結束後,波索納洛表示放棄將環境部併入為農業部的競選承諾。波索納洛的親密戰友——農業和牛肉遊說團體建議他這麼做,因為環境部在農業事務之外還有其他業務,例如石油和採礦許可。

然而,波索納洛明確表示,他不會找環保主義者來領導負責保護亞馬遜的部門,未來的部長將先經農業團體批准。

上週波索納洛欽點黨團中農業小組的領導人克里斯蒂娜(Tereza Cristina)議員作為他的農業部長。克里斯蒂娜是來自馬托格羅索州的農業技師,該州共有牛隻2150萬,人口260萬。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