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向巴西買黃豆 亞馬遜雨林成中美貿易戰「最大祭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轉向巴西買黃豆 亞馬遜雨林成中美貿易戰「最大祭品」?

2019年04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科學家警告,亞馬遜雨林可能是中美貿易戰的最大犧牲品。中美之間的激烈貿易戰導致亞馬遜雨林遭到大規模砍伐,面積上看一個希臘。

Sentinel Hub(CC BY 2.0)

大豆全球市場不斷擴大,亞馬遜雨林被大面積地清除。圖片來源:Sentinel Hub(CC BY 2.0)

大豆全球市場不斷擴大,已經讓地球上最有價值的生態系統之一——亞馬遜雨林——被大面積地清除。現在科學家認為,美國總統川普點燃的中美貿易衝突可能使這個現象更加惡化。

英國獨立報報導,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表示,巴西大豆生產商急於滿足貿易戰之下中國對大豆的需求,可能會大規模伐林,面積上看一個希臘。

去年,美國對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總價值達2500億美元(約7兆6995億元新台幣)。中國對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總價值為1100億美元(約3兆3877億元新台幣)。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商品包含大豆,導致從美國到中國的豆類出口減少了一半。

中國政府只得減少大豆需求,或是擴大自己的產量,不然就得從其他地方進口以滿足需求。在一篇刊登於「自然」期刊的評論中,福克斯(Richard Fuchs)博士領導的團隊主張第三種選擇可能性最高。

中國原本就有一半的進口大豆來自巴西,最有可能增加巴西進口量來填補這個缺口。

根據該團隊利用聯合國資料估計的結果,巴西大豆的產量可能增加39%,而這需要再砍1300萬公頃的森林。作者寫道:「我們敦促美國和中國立即調整其貿易動作,以避免這場災難。」

研究團隊的結論是,政府、生產商、監管機構和消費者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以防止亞馬遜成為「中美貿易戰中最大的犧牲品」。

儘管有防止亞馬遜大豆種植擴張的政治和法律機制存在,但巴西新任總統波索納洛已經讓這些機制的運作受到影響。

1月份上任後的短短幾天內,波索納洛就剝奪了該國原住民的土地權,讓森林地區更容易受到農業擴張的影響。

最新資料顯示,巴西的森林砍伐速度已達到十年來最高,環保組織擔心這個趨勢在波索納洛的領導下將會持續。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