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自用 憑證賺錢 花旗助宜蘭長照之家裝設太陽光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電自用 憑證賺錢 花旗助宜蘭長照之家裝設太陽光電

2019年01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繼Google 23日宣布在台購買有再生能源憑證的綠電後,綠能公益平台「陽光伏特家」也推出第一個有憑證的綠電公益案。由花旗銀行贊助,在宜蘭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屋頂建置22.2kWp的太陽光電,所發出的綠電提供長照中心自用,並申請再生能源憑證。不僅省電、賣綠電憑證的收益也將回饋到長照中心,預估每年可帶來8.5萬元的穩定收益。

陽光伏特家於23日舉辦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莫兆鴻、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院長黃龍冠等人均應邀出席。唐鳳稱讚創新的作法讓捐款效益放大、也更長久。他也認為為善要讓大家知道,才能擴散理念。

陽光伏特家協助宜蘭的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綠電自發自用,還能申請綠電憑證。圖片來源:陽光伏特家

陽光伏特家協助宜蘭的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綠電自發自用,還能申請綠電憑證。攝影:陳文姿

讓捐款更長遠  唐鳳:公益要創新、也要擴散

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位在宜蘭三星鄉,收容人數達130人,並提供居家照顧等服務。聖嘉民打造屋頂光電的資金來自花旗銀行與縣府的陽光綠益計畫,共裝置22.2kWp的太陽光電,預估每年生產綠電1萬9000度,提供聖嘉民自用,每年省下電費約4.7萬元。此外,綠電還能申請再生能源憑證交易,銷售憑證的收益每年約3.8萬元。藉由設置光電,將捐款變成長達20年以上、每年8.5萬元的價值,等同於原捐款價值的2.1倍。

黃龍冠表示,電費是營運的重大開銷,尤其是慢性病的醫療器材,大都需要長期的電力供給。去年底太陽能板才剛裝好,一個月大約省下2、3000元,他預期夏天來到時,可省的電費會更多。

花旗除了捐款,員工也會於義工日到聖嘉民關懷長者。莫兆鴻指出,這個計畫不只是發電、幫助長照中心,還有減碳的效果,一舉數得。花旗也在思考如何利用創新、數位化來擴大計畫的規模。

唐鳳表示,過去大家講產業創新,卻忽略社會公益也要創新。透過創新,捐助一元,創造的效益不只是一元,而且是長期的收益。他說,他也有捐款陽光伏特家的計畫。為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才能透過社群媒體,將創新的理念擴散開來。

突破併網限制  再生能源憑證打造新的綠電價值

陽光伏特家是國內第一個綠能募資平台,運用公民投資的方式,至今已建置45座全民陽光電廠。過去的綠能公益計畫都是將綠電賣給台電(躉購),獲取每個月的電費收益,再回饋給社福機構。這是第一次採綠電自發自用,並且向經濟部標檢局申請再生能源憑證(T-REC)的模式。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解釋,2017年剛接觸聖嘉民長照中心的時候,就發現這個地點併網不易,不容易申請躉購。2017年也剛好遇到《電業法》修法、加上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建立,正好為聖嘉民的困境找到答案。由於國內有企業正需要購買綠電憑證來達到使用綠電、或是100%綠電的承諾,所以聖嘉民的憑證很快找到買家,並帶來額外的收益。

花旗銀行贊助下,陽光伏特家協助宜蘭的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屋頂建置太陽光電。圖片來源:陽光伏特家

花旗銀行贊助下,陽光伏特家協助宜蘭的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屋頂建置太陽光電。圖片來源:陽光伏特家

陳惠萍表示,有些地點因為併網、機構、土地等問題而不容易加入政府的躉購方案,很可能綠電憑證的模式就是答案,這是一個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