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熱浪更頻繁 科學家警告:後果有如野火燎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熱浪更頻繁 科學家警告:後果有如野火燎原

2019年03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不只是陸地,海洋也會受到熱浪侵襲,影響可能更為嚴重。科學家在一份最新研究中警告,影響海洋的熱浪次數急劇增加,殺死大片的海洋生物,有如「大面積焚毀森林的野火」。

英國衛報報導,全球暖化正使海洋平均溫度逐漸增加,科學家首次針對海洋熱浪進行全球系統分析,探討海洋溫度達到極端溫度五天或以上的現象。

嚴重白化的叢狀軸孔珊瑚。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陳昭倫
嚴重白化的叢狀軸孔珊瑚,攝於2018年野柳海域。圖片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

科學家說,此種破壞也危害著人類,因為人類依賴海洋獲取氧氣、食物、抵禦風暴以及消除溫室氣體二氧化碳。

熱浪天數增50% 海洋死亡有如遭祝融

研究發現,熱浪變得越來越頻繁,持續時間越來越長,過去幾年間熱浪發生次數增加了三倍。長期來看,與1925年至1954年相比,截至2016年的30年間,熱浪天數增加了50%以上。

隨著熱浪的增加,海藻林、海草床和珊瑚礁逐漸消失。這些基礎物種對海洋生物至關重要,提供棲地和食物,但是從加州到澳洲,乃至西班牙的海岸都受到打擊。

英國普利茅斯海洋生物協會學者史邁爾(Dan Smale)說:「熱浪引發的野火會焚毀大面積的森林,類似的現象也發生在水中。」他將研究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期刊,「數百公里的海岸線上,海藻和海草奄奄一息,幾週或幾個月後消失。」

研究論文分析 找出全球有害「熱點」

除了量化熱浪的增加外,該團隊還分析了116篇研究論文,其中包括八次研究豐富的海洋熱浪事件,例如2011年襲擊澳洲的破紀錄熱浪「Ningaloo Niño」以及東北太平洋從2013年到2016年持續存在的「熱點」。「這些熱浪對浮游生物到無脊椎動物、魚類、哺乳動物和海鳥等各種生物都有不利影響,」史邁爾說。

科學家們將熱浪增加最多的地區,與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地區或已接近其溫度極限的地區,以及已經發生污染或過度捕撈等額外壓力的地區進行了比較,找出從東北大西洋到加勒比海到西太平洋的有害熱點。「許多海洋系統受到多重壓力的打擊,」史邁爾說。

海洋整體升溫 熱浪跑得比魚快

自然發生的聖嬰現象是推高海洋某些地區溫度的關鍵因素,全球暖化對這個現象的影響仍然不確定,但海洋的逐漸整體升溫,使熱浪襲擊時情況更加惡化。

「起始溫度要高得多,因此熱浪來襲時的絕對溫度也高得多,壓力也更大,」史邁爾表示。他說,可以移動的海洋動物,理論上可以游到較涼爽的水域,但是海洋熱浪往往比魚類速度更快地衝擊大片區域。

研究人員表示,海洋熱浪會產生「重大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影響」,例如2012年西北大西洋龍蝦受到嚴重影響,造成美國與加拿大邊境的緊張局勢。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