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部復活」訴願成功 福海離岸風機重啟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敗部復活」訴願成功 福海離岸風機重啟環評

2019年03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離岸風機進度持續邁進,上緯、達德、中鋼、CIP陸續取得籌設許可,並與台電簽署購售電合約。但位於彰化外海、最早一批開始離岸風場計畫的福海二期風場卻未能通過2018年2月的環評審查,而走向訴願之路。今年2月,行政院判環保署敗訴,撤銷原處分。環保署於昨(13)日重新召開環評審查。

歷經一年再審,福海鄰近風場的風機配置都已經明確化,風場間的干擾也比預期低,但海纜從彰化漢寶濕地上岸,鄰近野鳥棲地,恐有疑慮。環評委員要求福海針對周遭風場配置、鳥類調查、海纜上岸等疑慮補件再審,且下次直接進入大會審查。

福海贏得行政院訴願,重返環評大會。左二為福海風場開發業者、永傳能源董事長林鑫堉。攝影:陳文姿

福海贏得行政院訴願,重返環評大會。左二為福海風場開發業者、永傳能源董事長林鑫堉。攝影:陳文姿

「敗部復活」福海:沒有獎勵也要繼續做

台灣的離岸風電開發分三個階段──示範獎勵、潛力場址、區塊開發。福海與上緯、台電同屬示範業者,都是離岸風場的先鋒。不過,福海一期卻被能源局認定進度過慢,不接受展延申請。隔壁的福海二期,則因與漁業經濟利害關係者溝通不良、退縮後規模無法符合示範獎勵要求、一期計畫展延遭否決顯示執行力不足等三項理由,被環評認定不應開發。

不服環評結論,業者向行政院提起訴願。2月結果出爐,行政院訴願會判福海勝訴。理由是漁業補償並非環評審查範疇、環評沒有提出退縮後規模的具體計算、且示範獎勵無關環評,故撤銷原處分,要求環保署於2個月內重做處分。

「我一定要掙回程序正義」,福海風場開發業者、永傳能源董事長林鑫堉憤怒表示。福海是跑在最前面的開發,遇過很多的第一次。許多拖延都肇因於中央與地方。彰化其他潛力場址都還沒跟漁會達成協議,依舊可以通過環評、拿到許可。福海支付了3500萬,跟漁會達成協議,卻是彰濱海域唯一未通過環評的離岸風場。

福海贏得行政院訴願,重返環評大會。圖為福海風場開發業者、永傳能源董事長林鑫堉。攝影:陳文姿

福海贏得行政院訴願,重返環評大會。圖為福海風場開發業者、永傳能源董事長林鑫堉。攝影:陳文姿

永傳事業發展部經理王瀧也解釋,示範獎勵不能做為不通過環評的理由,就像一個申請獎學金的學生,不能因為獎學金沒了,就叫他退學。福海就算沒拿到示範獎勵,也會繼續開發。

尊重訴願結果,環評委員不再針對漁業補償與示範獎勵等多所著墨,但認為當初福海確實與周圍風場間有相互干擾。也有委員同情福海「贏在起跑點、也輸在起跑點」。

彰化漢寶濕地上岸 生態疑慮仍待澄清

福海風力位在彰化外海,距離岸邊僅8~12公里,屬於離岸較近的風場。第一期計畫共2座風機,採4MW風機,二期包括12~15座風機,採用8~10MW風機。二期共128MW,將同時建置,海纜預計由彰化漢寶濕地上岸,業者希望今年第三季拿到籌設許可,2020年開始建置。

福海提出鄰近台電、彰芳、西島最新的風機位置,證實並無與其他風場干擾的問題,且福海風場周邊5公里已無風機設置,鳥類飛行寬廣。

福海的海底電纜將走最短距離上岸,預計經過漢寶濕地。環評委員很擔心生態衝擊,詢問為何不像其他風場走共同廊道上岸。福海回覆,距離增加、干擾也會增加,並承諾不在鳥類遷徙的11月到隔年3月施工。環評委員卻認為,漢寶濕地生態豐富,不僅只有冬候鳥而已,應有更詳盡鳥類調查資料。

最後,環評要求福海確認鄰近風場配置點位,並請能源局協助釐清。並要求鳥類調查資料、海纜的布設位置、上岸路線、施工期間都需補充資料,下次直接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福海二期的鄰近風場的風機設置位置,目前離福海較遠(左)福海二期的海纜預計經彰化漢寶上岸(右)截圖自環評直播。
福海二期的鄰近風場的風機設置位置,目前離福海較遠(左);福海二期的海纜預計經彰化漢寶上岸(右)。截圖自環評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