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能源報告分析:碳排增加但速度趨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8年全球能源報告分析:碳排增加但速度趨緩

2019年04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國際能源署(IEA)發表2018年全球能源和二氧化碳現況報告指出,全球能源消耗量增加,速度是2010年以來平均成長率的兩倍,主因是世界經濟成長趨勢強勁,氣候變遷導致的天氣異常也越發頻繁。

於是,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增加,電業佔排放量成長的三分之二。2018年石油需求增加了1.3%,煤炭需求也增加,但後者增加速度趨緩。儘管如此,煤電廠仍是2018年排放量增加的最大單一因素。


2018年全球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增加了1°C,燃煤電廠仍是排放量增加的最大單一因素。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全球溫度較工業化前增溫1°C  三成以上來自煤炭

根據IEA的估算,全球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增加了1°C,其中超過0.3°C來自煤炭燃燒產生的碳排。

好消息是,未來的能源軌跡出現扭轉的曙光。首先,天然氣正在取代燃煤發電,全世界天然氣用量成長大約24%,主因是取代燃煤發電。

天然氣取代燃煤的現象主要發生在美國和中國。中國的空污政策(又叫藍天保衛戰)推行削減工業鍋爐和發電廠的煤炭使用。

IEA推算,如果沒有這種轉變,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增加15%。但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氣甲烷排放比較高。甲烷是強效的溫室氣體,但IEA並沒有將甲烷納入二氧化碳損益表中考量。

世界電力損益表  再生能源成主力  發電量增加7%

其次,太陽能、風能、水能和生物能等再生能源現在已成為世界電力損益表的重要組成。

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了7%。IEA認為,這和巴西的總電力需求有關,且比2010年以來的年成長率高一個百分點。中國占再生能源成長的40%,歐洲佔約25%。有趣的是,美國和印度的再生能源成長率都有13%。

再生能源佔2018年全球發電量的四分之一,僅次於煤炭。在德國和英國,再生能源提供了超過35%的電力。

IEA表示,如果不改用天然氣、增加核能和再生能源使用,碳排將高出50%,與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相同。

美國迫切需要減碳  碳排放量過高  抵銷能源轉型效益

美國迫切需要減少其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目前已存在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幾乎有四分之一是美國所貢獻的。

2018年,儘管美國已逐漸用天然氣取代了煤來降低排放量,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增加了3.7%。也就是說美國的排放量已經增加到能把這個轉型的效益抵銷。

美國的石油用量成長速度也加快了,主要用在公路運輸,甚至比中國和印度還快。這顯示美國個人車輛的持有率和使用率已經膨脹到相當嚴重。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