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水源禁開發 宜蘭縣政府宣布 永侒礦區將劃設為國保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水源禁開發 宜蘭縣政府宣布 永侒礦區將劃設為國保區

2020年03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反對就是反對!去年8月永侒實業傳出要在宜蘭縣員山鄉的山坡地開礦引發疑慮,在地居民和環保團體組成「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從9月開始進行「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發開破壞山林」的緊急連署,短短三個月就蒐集4萬多份聯署書,連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在去年11月簽署聯署書。

今(19日)林姿妙更親自率宜蘭縣政府團隊來到開礦所在的中華村首次舉行記者會,向在地居民宣布好消息,「宜蘭縣國土計畫草案已經決定把永侒預定的開發區域劃設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未來會依《國土計畫法》明定該區域禁止或限制其使用,以維護縣民良好的居住品質,讓宜蘭的環境及水資源得以永續。

DSC_0480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19日)親自到員山鄉中華村協天宮舉行記者會。資料照,孫文臨攝

宜蘭縣國土計畫草案將送內政部審議  林姿妙:盼中央能尊重地方保護水源

宜蘭縣員山鄉被稱為水的故鄉,不僅有多處自然湧泉,水質清澈的粗坑溪也是宜蘭重要水源地,下游取水口直接送到深溝淨水廠,提供優質的民生用水,也灌溉了大片宜蘭農地,更孕育出馳名中外的「葛瑪蘭威士忌」生命之水。

然而,永侒實業卻計畫在宜蘭員山鄉的大侒埤山開挖面積約30公頃的新礦區,距離聚落僅700公尺,且緊鄰宜蘭重要的水源地粗坑溪而引發疑慮。為此永侒實業大砍四成開發面積,留下約18公頃,更積極送便當到中華村盼取得居民認同。

不過,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仍反對,「大侒埤山要被挖掉一半,不只可能污染水源,還有土石流的疑慮,就算過了100年,也無法恢復山林土地的傷痕。」倘若粗坑溪水源遭破壞,恐有20萬人用水受影響。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則擔心,數十台的砂石車每天進出中華村,「我們當地都是老人跟小孩,會有很大的交通安全疑慮。」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就表示,宜蘭縣國土計畫已經於1月公告期滿,今年2月25日也有舉行審議會,有許多環保團體及在地居民非常在意永侒礦業區的狀況,「國土計畫委員已經將這些意見納入考量,決定將這塊礦業區劃設國土保育區第一類,維護本縣的好山好水。」

粗坑溪的取水管線送到深溝淨水場後,供給整個宜蘭溪以北的民眾使用,水源會有入滲,如果地面水和伏流水受影響,水源的安全也會受到影響。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也說,本次劃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面積約33.5公頃,會確保整個礦區都劃為國土保育區。

「宜蘭縣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絕對會維護及保育水資源與環境,只要會影響取水水質,就劃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建設處表示,「業者有權依法申請開發,但縣府必須著眼全縣縣民的權益,絕對會依照鄉親的期待來落實國土計畫。」他說,目前的國土計畫只是草案,3月底前會送入內政部審查,待第三階段「功能分區圖」公告後才會生效,「縣府將堅持立場與理念向中央爭取依照草案劃設,通過後可以儘速實施。」

宜蘭縣長林姿妙到場跟民眾共同綁上「我愛宜蘭我護水源」反開礦布條。宜蘭縣政府提供

林姿妙說,縣民都知道宜蘭的好山好水相當珍貴,「必須以永續發展的立場,維護所有縣民的健康以及用水安全,拒絕永侒採礦。」他說,去年連署就和所有縣民堅持反對至今,「希望內政部也能尊重宜蘭,將這塊區域劃為國土保育第一類,疼惜宜蘭人的好生活。」他也與在場的居民共同繫上反開礦的黃絲帶,齊聲高呼「我愛宜蘭,我護水源」。

然而,記者會過程數度爆發衝突,遭到村長與開發單位打斷,村長許正東抗議,自己和許多中華村的村民都沒有收到通知。永侒實業經理王則權則表示,本案目前在環評專案小組初審階段,已經請專家學者調查過,礦區水系與粗坑溪取水口不同,「過去我們曾開礦10幾年也都沒有影響水源。」

王則權指出,永侒礦權所在地區旁邊就是砂石專區開採都沒有問題,「國土計畫應該有通案原則,不該針對個案禁止。」他表示,今日記者會想提供居民同意書與調查報告卻遭警方制止,對此感到相當意外也很震驚,會再評估後續是否繼續送審,也不排除到國土計畫審議上據理力爭。

S__8364056

宜蘭縣長林姿妙親自到中華村宣布,將把永侒礦區劃為宜蘭縣國土計畫的國土保育區。宜蘭縣政府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