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鐵環評範疇界定會議 鐵道局:挖十座山岳隧道 無替代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宜高鐵環評範疇界定會議 鐵道局:挖十座山岳隧道 無替代方案

2023年06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昨(1)日環保署召開「高鐵延伸宜蘭計畫」二階範疇界定會議。預計開挖十座山岳隧道的北宜高鐵,依法須進入較嚴謹的環評二階審查。鐵道局強調無替代路線,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的路線是唯一方案。有環委建議考慮北宜直鐵,或評估不開發以避免風險。

環保署今(1)日辦理高鐵延伸宜蘭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1)日辦理高鐵延伸宜蘭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攝影:陳昭宏

北宜高鐵將挖10座山岳隧道 依法進入二階環評

為提升北東運輸效率,交通部2019年規劃「高鐵延伸宜蘭計畫」(簡稱北宜高鐵)。路線連接南港至宜蘭,新建路段約59.6公里,穿越南港、汐止、平溪、雙溪、貢寮、頭城及宜蘭等區域,其中有33.67公里為隧道段,共將開闢10座山岳隧道、12座橋梁,預估計畫核定後11年可通車。

由於路線行經河川區、水質水量保護區、地質敏感區,且涉及灌溉取水口、保育類動物出沒熱區,依法須進入二階環評審查,昨(1)日環保署召開範疇界定會議,確認可行的替代方案及應評估的項目。

開發單位交通部鐵道局表示,目前規劃的圓曲線形路線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對環境影響能夠減至最少,並避開平溪、雙溪等地人口稠密區,強調無其他替代方案。

宜蘭高鐵站將設在宜蘭縣政中心南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宜蘭高鐵站將設在宜蘭縣政中心南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北宜高鐵新建59.6公里路段,將開挖10座山岳隧道。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北宜高鐵新建59.6公里路段,將開挖10座山岳隧道。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鐵道局未提替代方案 環委要求比較北宜直鐵利弊

環委游繁結表示,北宜高鐵要開挖十座山岳隧道,行經的斷層帶非常多,且高鐵行車時速可達300公里,風險比雪山隧道更高,「北宜(雪山)隧道可以挖,不見得高鐵也可以挖。」認為鐵道局應評估不開發的可能性。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表示,開發成本過高,「要花1800億預算,要做那麼多環境破壞,(宜蘭)也有很多農田要被徵收」,呼籲鐵道局探討開發的必要性。

環委張學文則提回北宜直鐵方案,他指出,政府以高鐵取代過去規劃的北宜直鐵,「北宜直鐵本身就應該列入替代方案」,建議鐵道局比較北宜高鐵和直鐵的運輸效率、環境影響,「完全沒提到,我覺得說不過去。」

鐵道局回應,南港到宜蘭的假日交通量很大,未來平日每小時至少有兩班車、假日有五班車。台鐵目前樹林至七堵間旅次很難再擴充,利用高鐵疏運有其必要。此外,北宜直鐵已在2006年遭環保署認定不應開發,雖後續有評估其他路線,但基於經濟效益仍僅推動高鐵,北宜直鐵不會納入替代方案。

擬開發宜蘭農地 宜蘭環盟憂截斷伏流水

宜蘭民眾及農民用水高度仰賴湧泉及伏流水,對於工程是否影響水源,鐵道局表示,開挖主要會在橋墩的位置,不會影響水路。不過遭到孫博萮批評「非常不負責任」,伏流水常在地表下1公尺多就有,有時連小規模地震都會造成影響,更不用說連續壁及填土工程截斷水路。

範疇界定會議進行約三小時仍未完成指引表確認,主席李錫堤宣布先散會,之後召開延續會議討論。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攝影:陳昭宏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