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正式報告:台灣白海豚目擊紀錄降至50隻 仔豚夭折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官方正式報告:台灣白海豚目擊紀錄降至50隻 仔豚夭折率高

台灣白海豚監測12年 保育行動刻不容緩

2019年07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2011年國光石化宣布停建,至今八年,依傍台灣西岸的台灣白海豚,族群數量未見增加。開發的腳步未曾停歇,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雖劃出範圍,預告五年仍無法上路。最新報告指出,去年一整年台灣白海豚目擊個體是50隻,較過去68隻、前年58隻,目擊紀錄顯著下降。

12年的監測,不論是政策或社會大眾始終拿不出有效的保育行動,最終我們是否將見證台灣白海豚的滅亡?

2019年第一季調查,海上監測目擊兩白一灰游走中之白海豚。圖片提供:海保署。
2019年第一季調查,海上監測目擊兩白一灰游走中之白海豚。圖片提供:海保署。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多年來的討論都知道,該從哪些問題著手,政府部門卻缺乏積極治理的態度與意願,放任各方權益關係人角力,罔顧海洋生態對人民的公益性。她指出,政府應指派政務官積極推動白海豚復育,否則這一代將見證台灣白海豚的滅絕,以及海洋生態的崩解。

特亞種台灣白海豚 族群消失沒得補

台灣白海豚是指生活在台灣西岸的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下的一個亞種。2015年,學術界將這個種群視為獨立的一種,並以「台灣白海豚」(Sousa chinensis taiwanensis)命名,2017年評估修訂為 Sousa chinensis ssp. Taiwanensis ,IUCN紅皮書名錄將這群特亞種台灣白海豚,評定為極度瀕臨滅絕(CR)等級

在保育業務「海」「陸」不分家前,野生物保育都歸農委會掌理,台灣西岸沿海中華白海豚的調查監測也自2006年展開,直至去年底都是委由台大生態與演化生物研究所教授周蓮香研究團隊;去年業務移交給海委會海洋保育署後,相關業務上網招標,委由得標廠商持續監測。

2018年最新目擊報告:西海岸白海豚50隻

長達12年的監測,白海豚族群數量如何?根據林務局最新《中華白海豚族群生態與河口棲地監測(II)》結案報告定稿,去(2018)年全年共目擊51隻個體,其中一隻於當年10月在苗栗擱淺死亡,截至去年底是50隻。報告已經過林務局內部審查,即將上網公告。

研究團隊自2008年建立可由照片辨認的個體為82隻,前(2017)年目擊58隻,去年雖新增一隻成員,卻減少八隻;多年來,36隻新生仔豚存活到3歲、可進入個體辨識資料者僅11隻,平均每年不到一隻。死亡[1] 數量19隻。也就是說,長達12年的追蹤紀錄,僅增加11隻3歲以上個體,19隻列入死亡。

追蹤紀錄也顯示,一些個體已多年不見,除了這種現象持續增加之外,族群有年輕化傾向,長期趨勢更顯示,仔豚出生數和存活率逐年下滑。

這過程又以2~3歲存活率最低。研究團隊研判,此時剛好是仔豚與母豚的連結性由緊密轉為鬆散,近似人類斷乳期的概念;這時可能受到成年白海豚的呵護變少,較容易遭受人為活動如漁船誤捕、船隻衝撞等衝擊,導致存活率降低,影響後續的族群補充率。報告推論,若仔豚的存活率不能提升,今後族群數量可能會加速下降。

仔豚夭折多 族群數量補不上 海洋棲地害了牠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姚秋如表示,當一個哺乳動物的族群數量少於100隻,代表族群的存亡處於危急、「非常恐怖」的狀態。

他說,雖然報告所指的50隻,是指去年一整年目擊台灣白海豚的數量,並不等於整體族群數,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白海豚每年目擊的數量顯著下降,出生數遠低於死亡數,顯示族群數量追不上來,對數量低於100隻的白海豚更是難以承受。

2018年布袋海巡隊在嘉義外海目擊台灣白海豚家族靠近船隻。圖片來源:海巡署提供。

2018年布袋海巡隊在嘉義外海目擊台灣白海豚家族靠近船隻。圖片來源:海巡署提供。

仔豚夭折率高雖然原因不明,推論應與育兒環境不好有關。施月英舉今年通報死亡的仔豚,解剖得知胃裡空無一物。「母豚不會讓這麼小的海豚餓肚子,會不會媽媽也沒食物可吃?」白海豚是食物鏈頂端物種,族群數量下降,代表沿近海生態出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幾年前擔任漁業署長時,接受採訪時說:「沒有魚,就沒有漁民」、「白海豚很明顯與沿岸的資源豐富度有關,資源恢復漁民就有機會。」但長期來跨部會意見卻無法整合。「這非得政務官出面協調不可了!」施月英說,這不只是白海豚存亡的問題,更考驗政府部門能不能讓沿海環境恢復健康的治理能力。

註釋:
[1]研究團隊定義白海豚死亡的標準,是參考國際上以照片辨識追蹤不同鯨種的研究定義,超過五年以上不見,即假設為死亡;但對於台灣白海豚這種極度瀕危的物種,則採更保守的計算方式,非嬰幼個體超過3年以上不見,或有擱淺死亡記錄,即列入「應/已死亡」名單。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