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喝一杯保護棲地和雨林的咖啡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喝一杯保護棲地和雨林的咖啡

2019年10月10日
文:李育琴(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插畫:玉子日記

咖啡

上班的通勤路上,到便利商店外帶一杯咖啡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不管是便利商店快速研磨沖泡的美式咖啡、連鎖咖啡店擠滿焦糖和鮮奶油的焦糖拿鐵,或是風格咖啡店內咖啡師細心沖煮的單品咖啡,從手中的一杯香醇咖啡溯源而上,咖啡飲品的生產旅程,有各種生物多樣性的探討面向。

先說說咖啡迷應該擔心的一項最新報告。英國皇家植物園的研究人員指出,60%的野生品種咖啡正面臨絕種的危機!

野生咖啡指的是未經馴化的原生種。報告指出,瀕絕的品種也包括人們最常喝的阿拉比卡咖啡的野生親緣種,因氣候變遷、疫病蟲害和棲地流失等問題,估計將在本世紀末減少50%。

野生種的重要性在於,人為培育種植的咖啡樹必須不斷與野生種雜交,產生基因的多樣性,才能對抗各種可能的疾病、蟲害和極端氣候等,讓咖啡能夠永續生產。

一旦野生品種滅絕消失,人為大量種植的咖啡必定受到影響,對許多仰賴咖啡產業的農民及業者,都是巨大的風險。因此專家警告,野生咖啡的種原和棲地保護,是刻不容緩的事。

咖啡樹的原生地,在非洲大陸和馬達加斯加島的森林裡。自從17世紀咖啡引入西方世界,作為提神和興奮的飲品而大受歡迎後,這種植物至今已遍植於非洲、中南美洲,和亞洲南方的島嶼,靠近赤道兩側的熱帶和亞熱帶森林中。

為供應西方大量的咖啡豆需求,農民砍伐森林種植更多的咖啡樹。森林的流失,使許多珍稀鳥類的棲地遭破壞,引發生態危機;除此之外,貿易商進入熱帶雨林,以剝削的價格向當地農民收購咖啡豆,也產生了「血汗咖啡」的惡名。

晚近許多保育和公平貿易團體提出了友善生產的倡議,從消費者端進行訴求,要求業者以友善生態、保護雨林的方式,生產咖啡豆。

例如保護鳥類棲地的樹蔭咖啡,學者在中美洲的產地發現,比起單一作物種植的咖啡園,以傳統方式在樹蔭遮蔽下種植的咖啡園,其鳥類豐富度和多樣性多了30%和15%。相對地,單一作物咖啡園中,樹木、鳥類和螞蟻的多樣性明顯減低。因此,消費者應支持農民以傳統混木林的方式種植咖啡,對於保護雨林的生物多樣性有較大的效益。

如今我們在市面上,可見越來越多咖啡商品貼上了第三方監督團體的友善標籤,如「鳥類友善」、「雨林聯盟」、「公平貿易」、「公平交易」等,代表著消費者的力量,促使業者和農民生產對環境更友善的咖啡。咖啡愛好者是否願意付諸行動?喝一杯咖啡,同時保護一片生物多樣性豐富的雨林。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