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拋出10年10GW震撼彈  能源局:以競標為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岸風電拋出10年10GW震撼彈  能源局:以競標為主

2019年11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今(12)日總統蔡英文出席「海洋風電」啟用典禮時拋出震撼彈,希望經濟部提出2026年到2035年下一個10年的新目標。經濟部隨即回應,離岸風場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時程從5年延長到10年,併網容量來到10GW,比原先規劃的5年5GW目標,併網容量足足多了一倍。


蔡英文12日出席「海洋風電」啟用典禮。孫文臨攝。

對此,多家離岸風電開發商受訪時都表示,剛知道消息,一時間無法馬上回應。外界也很關心,10GW會以遴選還是競標的方式選出。

能源局回應,10GW應該都採取競標。台灣已經從遴選,走向競標,再走回頭路的機會「看起來比較難」、「外界也有會有想法」。至於完整的規則要等明年第1季才會公布。能源局預計招標價格將低於台電對用戶的平均售電價每度2.6元。

區塊開發翻倍  10GW  競標是主流

蔡英文今出席時「海洋風電」啟用典禮時表示,「綠能發展不能只規劃到2025年,要請經濟部的沈部長來盡速研擬,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的政策,提出2026年到2035年下一個10年的新目標。」這說法一舉將區塊開發的規劃往後延5年,來到2035年。

離岸風電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示範獎勵、潛力場址、區塊開發」。今天啟用的海洋風電是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屬「示範」風場。明年「潛力場址」的風場就會開始建置。「區塊開發」則尚未開始。原本規劃2026年起至2030年以每年1GW的方式釋出、5年共釋出5GW。今天增加到10年10GW。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預計明年第1季推出完整規劃。

在潛力場址階段,經濟部以「遴選」與 「競標」分別選出可以併網的風場。遴選的風電開發商必須配合在地產業關聯(國產化)政策,一定比例在國內採購,但政府收購綠電價格也比較高。競標不須國產化,以壓低價格為主,當時開出每度電2.2-2.5元的低價。

外界一直關心區塊開發會採遴選還是競標,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表示,詳細規則還未出爐,但是原則是競標。台灣已經從遴選走向競標,要再走回頭路,外界也會有意見。

陳崇憲說,競標前會先審查廠商的技術能力、財務能力,確保廠商能如期如質完成,才有競標資格。至於是每年釋出1GW,還是一次選出2GW、3GW,陳崇憲說明,總數不會變,但釋出方式還要再跟開發商、業者等關係人討論。

能源局說明,潛力場址的競價價格每度2.2-2.5元,已低於台電對用戶的平均售電價格2.6253元。從國際趨勢及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階段可知,未來10年10GW區塊開發的招標價格,預期也會低於對用戶的平均售電價格。

20191111 離岸風電生態專題

海洋風電離岸風場為沃旭能源在亞太地區所建造的第一座離岸風場。圖片提供:沃旭能源

時間拉長10年  有利長期開發規劃

對於5年計畫增加到10年,陳崇憲表示,市場的發展要看長期規劃。過去只規劃到2025年、2030年,現在把時間拉長,對於外國開發商或是本土業者的投入、規劃都會比較好。

強調低價的同時,能源局也表示,在地產業關聯(國產化)會持續發展。10年10GW的規劃,將兼顧產業秩序,讓國內外供應廠商在台灣生根。

對於這項消息,多家風場開發商都感到驚訝,表示還需時間評估,一時間並未準備正式回應。

明年就要建置允能風場的達德能源表示肯定,認為區塊開發10GW的新目標會讓本土供應鏈產生更大的投資信心,不但有助於降低成本、增加就業,也能讓離岸風電的電價早日脫離補助,讓全民共享發展再生能源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