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再現?彰濱工業區垃圾處理廠增建環評 環團欲直播遭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箱再現?彰濱工業區垃圾處理廠增建環評 環團欲直播遭禁

2020年02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史上頭一遭?環保署今(6日)審查「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環評變更案」的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彰化環保聯盟到場關注,祕書吳慧君按慣例欲進行會議直播。環委朱信卻動用主席權徵詢環評委員意見,有游勝傑、袁菁、李培芬等三位環評委員舉手反對,成為2009年訂定《環評審查旁聽要點》以來首次錄影遭禁止的案例。

吳慧君表示,彰化環保聯盟一向堅持資訊公開,參加會議都會進行錄影直播,讓關心的民眾能線上參與。「雖然旁聽要點一直都有,但無論直播或錄影從來都沒有被禁止過。」他表示,對於環評委員的反對感到相當失望,過時的旁聽要點也有修訂的必要。

本案經專案小組閉門討論後決議需補件再審,需補充資料包含以圖示詳細呈現掩埋容量計算過程,並確認變更後掩埋容積估算結果。依《環評法》實行細則,若掩埋容積增加超過10%以上,則須重做環評。是少見要五度進行專案小組初審的環評案。

環保署今(6日)審查「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環評變更案」的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6日)審查「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環評變更案」的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孫文臨攝

環評會議不准錄影? 朱信動用旁聽要點 游勝傑、袁菁、李培芬反對

環保署《環評審查旁聽要點》第八點規定,旁聽人員「禁止攜帶標語、海報、各式布條、旗幟、棍棒、無線麥克風或其他危險物品。不得於會場攝影、錄影或錄音。但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人員同意者,不在此限。」然而,過去環評大會及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經常有環團在場錄影或於發言時高舉標語,皆未被禁止。

環保署於1月20日第370次委員會審查中火增建燃氣機組環評案時,台健空盟等環團於現場錄影直播外,更高舉海報繞行會場,當天雖然只審查一案,卻因民眾不願於閉門會議時離席而僵持超過一小時,整場會議更開了五小時。因本次會議為該次環評後首度環評會議,環保署「新年新氣象」罕見動用旁聽條例,不免讓人將兩場會議做聯想。

本次會議一開始,環保署綜計組人員表示,因今日有旁聽民眾因此宣讀旁聽要點,「依會務人員引導簽名、入座。不得有鼓譟、喧鬧、破壞公物、妨礙或干擾本會議進行之行為。禁止攜帶標語、海報、各式布條、旗幟、棍棒、無線麥克風或其他危險物品。不得於會場攝影、錄影或錄音。但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人員同意者,不在此限。」

當時吳慧君已將手機架好,按照往常準備錄影直撥,本次會議主席朱信即詢問在座委員是否同意旁聽民眾錄影,環委袁菁先詢問「是誰在錄影?」得知為彰化環保聯盟後即表示反對,隨後環委游勝傑及李培芬也舉手反對,吳慧君雖不滿環委過於保守,仍將錄影設備收起。

彰化環保聯盟秘書吳慧君欲直播卻遭環評委員反對。孫文臨攝

彰化環保聯盟秘書吳慧君欲直播卻遭環評委員反對。孫文臨攝

吳慧君表示,環評會議關乎全台各地民眾的權益,「不是每位民眾都能來參加,環保署近年來開始直播部分會議,但直播影片不會存檔,且不是每一場都有直播。」他質疑,過去許多環保團體都有在會議上進行錄影或直播,這是首此次碰到環保署動用《旁聽要點》禁止,「又不是做壞事,有什麼不能讓民眾知道的?」

環保署綜計處官員表示,旁聽要點一直都有,只是沒有每一場會議都提,依法本來就不得錄影,必須徵詢與會全體人員同意,「本次會議沒有直播也沒有錄影,議事程序也不會納入會議紀錄。」就他所知,也是首次遇到遭禁止的狀況。主席朱信表示,這是環保署訂定的旁聽要點,既然有人反對也只能依法處理。游勝傑則說「因為已經有媒體記者在,我們做什麼也都有公開紀錄,應該沒有錄影的必要。」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離席時遭到環保團體阻擋。孫文臨攝

環保署1月審查中火環評案時,環保團體於現場錄影直播外,更高舉海報繞行會場。孫文臨攝

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改建 增加容量算不清 五度需補正再審

今日會議為「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暨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第六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的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本案的開發單位為潤泰集團旗下的日友環保科技公司,主要變更內容為改建彰濱事業廢棄物處理場三區及四區的掩埋場結構,除了提高擋土牆高程9.8公尺,也要新增鋼構屋頂及與水處理系統,同時因應未來廢棄物暫存需求,新增廢棄物貯存廠房。

本案已經過三次專案小組初審仍未通過,上次委員要求開發單位須補充變更後掩埋量增加所衍生之結構安全、發現不透水布滲漏或地下水或土壤污染之因應作為。同時也要釐清「廢棄物貯存庫房」之收受廢棄物種類。

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38條規定,改建計畫產能、規模擴增或路線延伸10%以上者,應就申請變更部分,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不過,日友公司表示,總掩埋容積土堤牆面拉高後,預估將增加總原始容積的7.5%,因此以環差分析報告送審。

吳慧君表示,牆面增高會增加掩埋容量,在回覆的資料中填埋容量也已經超過10%。「開發單位指出會增設防水布,但報告中又說若有滲出水會以抽水設備抽出,應該詳細說明滲出污水的處理方式,以免汙染地下水層。」他說,開發單位在工程期間會每月監測空氣品質,營運後卻改為每月監測,「本會無法同意,應維持每月監測至完全填埋為止。」

環評委員江康鈺也認為,開發單位的報告中,改建土堤後的掩埋面積、體積、容量都沒有交代清楚,原環說書的設計圖與開發單位回復的高程又有不同,「只用一區二區的掩埋包數去換算說沒有超過10%,但這些數據沒有人可以確認」他估算掩埋容量應該是會超過10%。

最終,專案小組經過閉門會議後,本案需補件後再審,需補充資料包含以圖示詳細呈現掩埋容量計算過程,並確認變更後掩埋容積估算結果;同時加強說明懸臂式擋土牆適宜性、植栽總類適宜性,施工期間各項環境監測應至少每月一次,至竣工為止。

日友環保科技公司認為掩埋場土堤加高後,事業廢棄物容量不會有太大改變。擷取自環評書件

日友環保科技公司認為掩埋場土堤加高後,事業廢棄物容量不會有太大改變。擷取自環評書件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