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秒電力即刻救援 全國最大儲能系統於金門併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0.2秒電力即刻救援 全國最大儲能系統於金門併網

2020年05月14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電聯手台達電子在金門夏興電廠設立200萬瓦(MW)的儲能系統,今(14)日正式啟用。這座全國最大、首座併入電網系統且接受即時調度的儲能系統,將讓金門的智慧電網再進化。

台電表示,金門是小型獨立電力系統,加上再生能源資源豐沛,在特定時段,發電佔比已經可達30%以上,因此選在金門設置儲能系統。除了可儲存光電與風力,留待需要時再使用外,還能協助電網自動調整系統頻率,提升供電穩定性。

台電指出,本儲能系統在跳機等突發電力事件時,可在0.2秒內瞬間供電救援,較傳統備用機組快上數千倍。

金門儲能系統

台電聯手台達電子於金門設立全國最大、首座併入電網系統且可即時調度的2MW儲能系統。圖片提供:台電

金門再生能源發電可達30%  賴儲能系統平衡間歇性

金門電網屬小型獨立系統,未與本島電網連接,現有19部重油、輕柴油機組,裝置容量共9.1萬瓩(91MW)。再生能源部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超過9MW、風力達4MW,特定時段發電佔比可達30%以上。

台電解釋,由於再生能源具有間歇性,對小型獨立電網影響尤大。因此,台電從 2018年開始規劃金門的「儲能試驗系統」。搭配塔山電廠的能源管理系統,整合柴油機組發電、用電負載、再生能源發電多項即時運轉資料,協助電力調度,讓供電穩定再進化。

台電表示,本儲能系統由台電聯手台達打造,系統容量達2MW/1MWh(百萬瓦小時),2MW代表最大供電功率,1MWh則為電池容量。若以2MW功率供電,可持續半小時;以1MW供電,則可持續1小時。

金門儲能系統3(塔山電廠)

台電全國最大儲能系統今於金門夏興電廠啟用,從塔山電廠即可遠端操控調度。圖為金門塔山電廠中控中心。圖片提供:台電

夏興電廠台達儲能系統是由一個40呎的國產鋰電池儲能貨櫃組成,內含462個電池模組、總儲電量超過1000度(kWh),另搭配一個20呎的電網級功率調節系統貨櫃。啟用後正式超越2019年於高雄永安完成的1MW/1MWh儲能系統,成為全國單一案場最大的儲能系統。

台電指出,此套系統已正式併入金門電網,同步配合塔山電廠9、10號新機組運轉測試。這是全國首座實際併入電網,並且可接受即時調度的儲能系統。如遇跳機等突發電力事件,可在0.2秒內瞬間供電救援。跟一般傳統備用機組啟動約需15至20分鐘相比,快上數千倍。

台達執行長鄭平表示,很榮幸能參與這計畫,在智慧電網示範島金門建置全台最大的儲能系統,一起為台灣能源轉型盡一份力。

台電補充,金門夏興電廠正在規劃建置一套鈉硫電池儲能系統,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該儲能系統電池容量將超過10MWh,由九個20呎電池儲能貨櫃組成,可望再創最大紀錄。這些經驗都會成為台灣本島儲能系統規劃建置的參考。本島目前也正規劃於部分變電所設置儲能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