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森林做一件好事 宏碁初訪鹿寮坑 成守護果園生力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森林做一件好事 宏碁初訪鹿寮坑 成守護果園生力軍

2020年06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何京翰新竹報導

連續兩週陰鬱潮濕的天氣終於迎來陽光,正適合走入大自然中體驗生命的美好。宏碁志工隊(34位)於上個(5)月30日來到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社區,協助友善環境柑橘園的環境維護,移除山林地中姿意生長的強勢外來種,讓果樹得以透透氣,為森林做一件好事。

巴士停好後,一行人前往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管理的柑橘園,途中可見許多大花咸豐草在道路兩側盛開,以及小花蔓澤蘭如同演講台的布幔披掛於樹冠,放任外來種生長、完全不干預,山林的樣貌便不復以往。農事生產同時兼顧生態平衡,需要人力頻繁介入,這也是宏碁志工隊此行的重要任務。


宏碁志工隊30日來到新竹縣芎林鄉的鹿寮坑社區,協助友善環境柑橘園的環境維護。何京翰拍攝。

經過前幾次平日志工的協助,工作區內的小花蔓澤蘭數量已大幅減少,但近期豐沛的雨水又讓它們悄悄萌發新芽。為了進一步抑制果園內的外來種生機,環資專案執行詹鈞貿在上工前帶領大家先認識這兩種植物。志工工作內容為果樹周邊及農路的外來種移除,以連根拔起的方式進行清除,讓其他不擅長攀附、低矮生長的草種逐漸取代外來種。


志工工作照。何京翰拍攝。

工作過程中可以發現許多生物藏在草堆內,「竹節蟲、蜘蛛、毛毛蟲、螞蟻、叩頭蟲……」喜愛昆蟲的小志工「又又」熱切地和其他大人分享他在果園內的新發現。

「收穫兼顧自然」是環資推廣友善環境耕作時考量的重點之一,遙望對面山頭的柑橘園,樹下乾乾淨淨,這是除草劑所帶來的速效、便利,除了頑固的外來種被消滅了,原生的草種、生活在其中的昆蟲、以昆蟲為食的掠食者(穿山甲、鳥類、蜥蜴)、更高階的掠食者(大冠鷲)等,牽連的層面廣泛,這就是為了一年一次的收成所付出的無形成本。


果園工作時的發現。何京翰拍攝。

經過一個早上的努力,志工們清除的範圍大約是45平方公尺。第一次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Joanna表示,「過程中認識了很多植物,了解它們的特性。有機(友善)耕種的過程非常辛苦,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持續下去。」


果園一隅,除草前。何京翰拍攝。


果園一隅,除草後。何京翰拍攝。

早上的工作告一段落,下午到自然谷透過生態導覽,帶領志工透過身體的感官系統(觸覺、嗅覺、視覺)來認識自然中的各種植物,並藉此進一步認識常被大眾誤認的陰香(非原生種)以及台灣土肉桂(原生種)。

導覽之餘,邀請志工採摘適量的植物葉片,用於稍後的活動——葉拓,透過各自的想像力及創作,將植物的天然色素及脈紋拓印在布上。葉拓是一個充滿驚喜的過程,某些蕨類的葉片、帶有腺體的葉片、葉脈明顯的葉片……再加上排版設計,拓染出的花樣不只是簡單的綠色多邊形,而是一幅畫作。


與自己的葉拓作品合影。何京翰拍攝。

「我們從自然谷看到了民間的力量,這片山林是由民間的集資,透過環資找到人力幫忙(維護)。海梨柑果園只有一位農夫,自然谷範圍大但人力有限,當我們(宏碁)聽到環資需要人力時,所以決定號召同事為森林做一件事情,希望讓大家接近大自然、愛上大自然,選擇對大自然友善的生活方式。」志工劉芷伶分享。

此為宏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造訪鹿寮坑社區,與環資一同參與山林工作,期許未來能攜手見證更多,為了環境改變生活方式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