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國土過關】新北市:生活機能吸引人流 產業區位調整再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市國土過關】新北市:生活機能吸引人流 產業區位調整再出發

2020年07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編按:預計明年公告實施的「縣市國土計畫」已進入最後階段,內政部正進行全國18縣市的分批審議大會,第一批包含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已在6月29日審議完成,全數通過(點此見會議報導)。《環境資訊中心》秉持第一線採訪,除大會報導外,還將針對縣市特色、會議上的爭點與計畫全貌,為讀者帶來單一縣市的盤點和總結。

新北打出「國際嚮居之都」的遠景,以鄰近台北都會、交通便利、擁有廣大土地為優勢,預期人口與產業將持續成長。引導產業離開人口密集區、往交通便利的地區發展,成為新北縣市國土計畫的課題。

6月29日,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大會審查北部三縣市——基隆市、新北市及桃園市國土計畫。新北住商空間大致足夠,大會未通過部分住商區的規畫,產業區與輔導未登記工廠部分均通過審查。最後,三縣市共同成為國內首批通過的縣市國土計畫。

預期人口再增10-40萬 產業發展活絡 農業仰賴全國規劃

新北是全台惟二曾經規劃過縣市區域計畫的城市。在《國土法》立法後,區域計畫轉型為國土計畫,新北再度領先全國,成為第一個進入內政部國土計畫小組審查、第一批通過大會審查的縣市國土計畫。

新北國土計畫草案於2019年4月提出,在新北進行30場地方公聽會、六次專案小組審查、三次大會,後送入內政部審查。今年2月進行小組審查,6月底通過大會審查。

20200629 縣市國土大會第一場

新北城鄉發展局副局長黃國峰(右一)與團隊說明新北國土計畫。攝影:陳文姿

新北人口約401萬,鄰近政經核心,加上公共住宅與三環六線等重大建設,預期計畫年(2036年)人口將增至410~440萬人。推估住商需再增420公頃、二級產業用地再增694公頃。

在小組審查階段,新北被民間團體質疑重工輕農,平地農業幾乎消失。大會審查時,新北將部分國土保育地區改為農業地區,並保留部分都市計畫農業區(農業發展地區第5類,簡稱農5),宜維護農地面積從1.6萬公頃增至2.1萬公頃。

新北由城鄉發展局副局長黃國峰領軍,進入大會審查。他受訪時說明,新北住商相對足夠,這次重點在產業區區位的重新調整。

他說明,新北既有的都市工業區價格昂貴、零星、不符產業需求。新規劃的產業區域以五股、泰山、三鶯、樹林、大柑園為主。除了新莊北側的知識產業園區外,都是相對低價區域。

他認為有些縣市適合農業發展,農業應從國土配置出發,並非各縣市都能保留大面積農地。這次修正也增加了農業發展地區,另在金山、三芝一代保留既有的都市計畫農業區。

新北市小組審查(2020.02.10):

新北市進入縣市國土大會(2020.06.29):

大會審查:住商空間再檢討  輔導違章工廠須符產業方向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指出,新北人口雖還在增加,但空屋率很高、部分地區人口萎縮,應檢討住商需求。

新北將三峽鶯歌列為輔導違章工廠進駐的區域,雖有環團認為不足,但也有委員認為,不是所有違章工廠都要輔導遷廠,新北應從產業政策為核心加以檢討。

新北代表解釋,這次劃設的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預期2025年前開發)共1518 公頃,多以產業為主,沒有太多住商用地。中長期(2026-2036年)未來發展地區雖劃設了977公頃,但其中791公頃是為解決未登記工廠問題,不全是新增產業用地。

新北原訂將蘇迪勒颱風部分受害地區劃入國土復育促進地區,但在大會前刪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認為國土復育地區規劃應保留,才符合《國土法》精神。

大會審查後,認為金山雲端觀光旅館與三芝橫山住宅社區未符合成長區位原則,建議不通過。建議深坑輕軌石碇機廠區日後在國土功能分區分類中設置、捷運三峽機廠改劃城鄉發展地區第1類,其餘均通過審查。

0701 - 6

新北縣市國土計畫摘要(大會審議版)。截自新北國土計畫草案

【追蹤縣市國土計畫】系列報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