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國土計畫】國土法通過後首例 新北下次進內政部大會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市國土計畫】國土法通過後首例 新北下次進內政部大會審查

2020年02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2016年《國土法》公告,2018年全國國土計畫公告,2020年終於邁向縣市國土計畫。新北在18個縣市中拔得頭籌,首先完成地方程序並進入內政部審查。昨(10)日下午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審查新北國土計畫,經濟部、農委會、海委會等都派員參加,桃園、基隆也到場觀摩。

「縣市國土計畫」擘劃縣市發展願景與土地規劃。新北打出「國際嚮居之都」,預期到125年人口將再添10至40萬人,住宅與產業需求都會再增加。民間團體則質疑,新北發展產業之餘,平地農業幾乎消失,農糧將大量倚賴其他縣市。審議委員也擔心各縣市都提開發計畫,全國性的水電供給恐成問題。最後,審議委員同意新北將計畫修正後,下次直接送大會審查。

預計苗栗國土計畫草案將於月中接續登場。根據《國土法》,台北、金門、連江、嘉義市免辦理國土計畫,其餘18縣市的國土計畫都要在今年4月30日前公告實施。

新北8

新北國土計畫是國土計畫法通過後第一個送審的縣市國土計畫。攝影:陳文姿

新北人口預期成長 產業持續發展 平地農業萎縮

新北於2019年4月提出新北國土計畫草案,後續召開30場地方公聽會、六次專案小組審查、三次大會,經檢討修正後,今年1月將計畫送交內政部審查,成為縣市國土計畫首例。

2019年新北人口約401萬人,考量公共住宅的興建與三環六線等重大建設將吸引更多人定居,推估125年人口達410至440萬人。新北打算新增住商用地,屆時將可容納517萬人。

在民間團體關心的農糧安全上,新北規劃農業發展地區共3.4萬公頃,但第三類的坡地農業就佔了94%、共3.2萬公頃,平地農業極少。

原本在新北區域計畫中通過的六個新訂擴大都市計畫將直接納入國土計畫的城鄉發展地區2-3類。另再加八處重大計畫與已受理開發案,共計14處、1519公頃,用於產業發展、處理未登記工廠、交通建設、旅館等。

產業用地上,新北推估尚須增加698公頃。另規劃791公頃用來輔導容納未登記的違章工廠。

鑒於蘇迪勒颱風造成嚴重坡地災害,新北建議烏來的部分地區進行國土復育。但計畫還要等劃定機關取得部落同意後,才會開始執行。此外,三峽、鶯歌、汐止、瑞芳四處將依產業與聚落特色,進行鄉村區的整體規劃。

農糧、水、電、產業  須由全國高度再檢視

在農糧議題上,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指出,新北平地農業幾乎消失,但新北人還是需要農糧,市府應規劃產製儲銷的配套。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提醒,面對未知的瘟疫與災害,農糧可能無法進口,食安非常重要。

經濟部根據水電、環境容受力等限制,規劃125年全國可「新增」的產業用地總量為3311公頃,北部佔1776公頃。審議委員質疑,新北打算新增698公頃產業用地,民生跟產業所需的水電是否足夠?如果各縣市都大力開發,誰能確保水電無虞?

對此,業務單位營建署表示,已與水利署、台電召開會議,但水的調度具區域性,電網更是全國相連,縣市層級的控管實在有困難。等縣市總需求提出後,會請兩單位再確認供給量。

委員也提醒,目前的規劃並未納入流動人口、盤點中的農地工廠資料,但會議主席、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回覆,台灣欠缺流動人口跟日間人口的實際數據,現況只能以戶籍人口為依據。未來資料有所更新,可以在五年一次的通盤檢討修訂。如遇重大之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計畫,也能啟動修正。

最後,初審的小組委員同意新北補正資料後即可送交大會審查。預計苗栗縣與桃園市國土計畫將接續登場,等五至六個縣市通過小組後,大會將一併審查。

新北1

新北預計製造業還會成長,規劃大柑園等新增製造業用地。資料來源:新北國土計畫草案

新北4

各縣市國土計畫將依據縣市願景,將土地劃分為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地發展、城鄉發展四大類。圖為新北的土地分區規畫。資料來源:新北國土計畫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