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所有同業的告白 「無畏旅遊」創辦人痛心反省:要重建對地球更好的旅遊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向所有同業的告白 「無畏旅遊」創辦人痛心反省:要重建對地球更好的旅遊業

2020年07月19日
轉載自B Lab Taiwan;文:B Lab Taiwan(B型企業協會)
聯合國最新研究指出,為抑制新冠疫情的旅行禁令,今年全球旅遊業預估營收將損失至少 1.2 兆美元,若疫情持續到 2021 年,損失可能超過 3.3 兆美元。
全球最大的冒險旅遊公司,也是B型企業的「無畏旅遊」(Intrepid Travel)創辦人傑夫・曼徹斯特(Geoff Manchester)則痛心反省向旅遊同業們及他們的客戶深情告白,希望能一起「利用這次的疫情,重建對地球好、對人更好的旅遊業」。

B型企業的「無畏旅遊」希望能利用這次的疫情,重建對地球好、對人更好的旅遊業。圖片來源:Intrepid Travel

我們正在一個從未夢想過的狀態——在幫助旅行者探索世界30年後,卻被要求旅行者留在家裡。儘管令人心碎,但這是一個好機會停下來並反思我們的不當行為,並利用這段時間的學習,比以往更好地挑戰我們的營運,是否能更永續、更具職業道德,更負責任。

雖然旅行的本身就是在培養同理心和打破自我的阻礙,但這世界上大部分旅遊行程卻恰好反其道而行,如動物只被當作表演和充當旅行者的道具,在身體和情感上受到虐待、當地村落的孤兒成了旅遊景點的商品、或度假飯店業者想盡辦法建造了每塊空地,破壞動植物的棲息地,氣候更陷入了緊急狀態。 

我當然不是一筆抹殺過去這行業所發生許多很棒的事,但我們既輝煌又破碎。簡而言之,我們應該有機會把握這次可重新改造我們的產業,以最好的方式支持那些各地最脆弱的人們,保護自然世界及生活在其中的所有動物和人類,免受人隨意的破壞。

我們在無畏旅遊有好好反省了,包含以下關鍵策略: 

持續在203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Net Zero 2030)

2020年我們已達到「氣候正效益」(climate positive),根據學習經驗,我們會很快將公開提供10個步驟的指南,供旅行同業減少排放。 若你是個人旅行者,我鼓勵您考慮透過無畏森林之類的選擇考慮個人碳補償計畫。

結束剝削野生動植物

在旅遊娛樂場所,全世界多達55萬隻野生動物被圈養。 要重建旅遊業時定要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即任何動物都不應該被籠子挾制,將繼續與世界動物保護組織(WAP)合作倡導永續野外旅遊;也開放(open-source)我們在動物福利政策(Animal Welfare Policy)的資源讓更多旅行同業參考並實踐,全球旅遊同業更可透過與野生生物互動的行動框架來重建旅遊業與消費者的信任。

賦能社區發展和服務關係價值鏈

後疫情時代,供應鏈不再是單向的關係了, 應改名為「相互關係的價值鏈」(value chain),與上下游夥伴創造共享價值。病毒影響了數以萬名倚靠旅遊謀生的人們,而傷害最深都是那些的在地的弱勢族群,因此我們的無畏基金會將支持當地社區發展作為重建的核心支柱,當旅行風潮再現時,才能優先為當地社區創造利益。

持續地強化並投資在公司治理

外部的營運評估認證機制可確保公司能以「持續地」以負責任和誠實的營運來經營。這些環境保護組織有「捐1%給地球」(1%For the Planet)、「雨林聯盟」(The Rainforest Alliance)等,再到認證的B型企業。我呼籲同業們把這些外部機制轉化成公司業務成長的一種良好的投資,你們花相當的時間在提升內部服務,也同樣的降低對環境的衝擊,這些努力消費者一定看的到。而對以往支持我們或未來的旅行消費大眾,我也請你們在購買一個旅遊行程時要注意那些銷售給你的旅遊公司是否有這些認證,用你的消費愛地球。

這次的病毒肯定教會我們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旅遊業的未來與各利益相關者群體的合作息息相關。當被問及我是否相信旅遊業會從這場災難中恢復過來時,我全心全意地相信我們一定能使這個行業光榮再現的;前提是,我們必須反省,也必須選擇更加負責任地與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獲利的價值鏈來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