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產! 國道服務區停車場光電八度流標 業者道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難產! 國道服務區停車場光電八度流標 業者道原因

2020年07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國道服務區停車場上架設太陽光電,既能遮蔭、又能發電,也無占用土地之虞。高工局預估,全台14處服務區共可架設22MW的光電,卻七度招商、七度流標。修改標案後,21日開標,依舊沒有廠商投標。

27日,立委洪申翰等召開光電公聽會,以了解各部會裝設太陽光電的困難。交通部預估,國道服務區停車場可架設22MW、高鐵與台鐵場站可裝置11.4MW,遊憩用地可架設0.34MW。交通部至今共完成7.6MW,國道服務區停車場光電則是直接掛零。

高工局說明,14處國道服務區分為北、中、南三個標案,21日第八度流標,實際已經流標24次。外傳標案霸王條款太多,高工局喊無辜,受訪時解釋,由於要架設在停車場上,並保留路面養護、工程車進出,所以要求光電架設須淨高5.1公尺、拉高成本之故。

高公局表示,已洽商經濟部研議放寬招標條件,無論是回饋金或架設年限,都是最寬鬆的標準。

關西服務區。圖片來源:高公局
關西服務區停車場示意圖。圖片來源:高公局。

八次流標,問題出在哪?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祕書長姜暭先指出,限制5.1公尺高、申請雜項執造,確實都會拉高成本、影響廠商意願,但這只是因素之一。

姜暭先曾聯絡協會底下多家光電大廠去了解現況。他舉例過去標案的問題。例如,遊覽車停放區不僅要架設更高,還有車輛迴轉、碰撞事故的責任歸屬問題,這些都讓標案訂下的裝設容量恐難達成。此外,停車場不能全部封閉,要分期施工,標案給的完工期限過短等。諸多問題,萬一業者做不到,都有賠償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為避免影響車輛進出,光電只能架設在停車位分隔島。分隔島上的樹木會影響發電,勢必要移樹。根據高公局轉述,移動樹木可能影響景觀,需徵得服務區廠商同意。加上停車場大小型車的配置可能隨國道車況調整,又不確定幾年後要調。這些不確定的風險通通要求光電業者配合,幾家有興趣的大廠看過後,都打退堂鼓。

姜暭先坦承,高公局後續已經修正不少問題,但他個人已失去信心,未再關注第八次的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