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美國大選對氣候變遷有什麼關鍵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BBC:美國大選對氣候變遷有什麼關鍵影響?

2020年10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BBC報導,根據各界專家看法,未來四年誰入主白宮,很可能對氣候變遷的因應有關鍵性的影響。

氣候變遷科學家表示,川普連任可能使全球暖化失控。他們擔心,再給川普四年任期,石油和天然氣基礎設施不但不會被淘汰,反而會透過新建跟強化,再多戰數十年。

科學家認為,拜登的氣候計畫將是全球打贏氣候戰爭的機會。

今年8月以來美西野火不斷,最嚴重的奧勒岡州大火,共撤離了50萬居民,屋外遭空污染成橘色。照片來源:John Floyd(CC BY-ND 2.0)

川普團隊除了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還努力剷除他們認為會阻礙高效能源生產的法規。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統計出,在過去三年間共祭出160多次弱化重大環境法規的手段,對象包括汽車燃料標準、甲烷排放和燈泡等各種內容。

川普對氣候變遷的立場

哥倫比亞大學杰拉德(Michael Gerrard)教授說:「川普認為規章制度都是成本,沒有效益。他認為人為氣候變遷不存在,就算存在也不認為它有害。他認為只要削弱法規,不管是環境、職業和勞工還是其他各種法規,都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批評人士說,弱化環境法規是為了要讓氣候議題從整個聯邦政府議程中抹煞。

美國前環保署長、現任NRDC行動基金總裁麥卡錫(Gina McCarthy)表示:「川普政府全力否認科學並詆毀科學家。他想盡辦法試圖說服人們他們所見、所感不是真的。」

弱化環境法規會怎麼樣?

川普支持者說,他大力支持化石燃料是正確的。從頁岩中回收石油和天然氣的壓裂技術,去年年底短暫讓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

但是煤炭情況就不同了。儘管政府努力要弱化環境法規,但與川普當選時相比,採礦業持續衰退,減少了約5000個煤炭相關工作機會。

對於許多川普支持者來說,他在氣候方面的行動與提高能源產量和保持經濟成長是同調的。也有人認為,川普弱化環境法規和經濟無關。

曾在克林頓政府任職、現在是民主黨智庫進步政策研究所顧問的布萊索(Paul Bledsoe)說:「川普堅信氣候變遷是一場文化戰爭,立場極右的他對此非常不滿。他想以此激起同樣極右的群眾不滿。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作用。川普不在乎其他任何事。」

離開巴黎協定會怎麼樣?

退出巴黎協定是向世界其他地區發出強烈訊息,即美國不再就氣候變遷達成國際共識。在宣布退出時,川普曾提及重新談判協定,但是後來沒有任何下文。

一些觀察家認為,美國的行動使巴西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更容易阻礙減碳工作。麥卡錫說:「現在我們根本是賤民,我認為這是美國最尷尬、最難堪的時刻。這全是因為我們總統根本不在乎任何人,他只在乎他自己。」

如果拜登獲勝,很可能會試圖改變退出巴黎協定的行動。重新加入只需一個月前通知。

川普團隊除了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還努力剷除他們認為會阻礙高效能源生產的法規。照片來源:Gage Skidmore(CC BY-SA 2.0)

川普和他的選民對氣候變遷看法相同嗎?

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將於選後一天,即11月4日生效。

民意調查顯示,越來越多年輕共和黨人和保守派人士對氣候的看法與川普不同,但許多人還是支持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保守聯盟成員布徹(Danielle Butcher)說:「如果沒有實際的計畫,再偉大的目標都沒有意義。中國說他們今年要減少排放,但他們還在資助世界各地的燃煤電廠。」

「就算巴黎協定聽起來不錯,也要遵守才有用,對吧?」布徹說。

如果川普連任會發生什麼事?

除了美國確定會退出巴黎協定,川普勝選後,化石燃料生產會進一步加速,這可能會對全球氣溫造成嚴重後果。

杰拉德說:「目前理論上還是有可能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以內,雖然現實情況看起來相當困難。」

「但如果川普再次當選的話,我認為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了。」杰拉德說,「我們將得等四年才能再次嘗試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到時候化石燃料基礎設施會更多,溫室氣體排放也會更多。因此,對於氣候肯定是個壞消息。」

拜登與川普有何不同?

拜登表示,他的氣候計畫將使美國能源產業於2035年實現零碳排,這將使美國2050年成為淨零排放國。

拜登想透過電動車和火車來改變美國的交通方式。他還打算建造150萬組永續住宅。支持者說,他的計畫不僅能使美國受惠,還將有助緩和全球升溫。

布萊索認為:「這是第一場可能決定氣候變遷是否會失控的選舉。拜登提議美國對不減排的國家徵收氣候變遷關稅。拜登的國際氣候計畫甚至比他的國內計畫更積極。兩位候選人的差異再明顯不過了。」

川普總統指責拜登想禁止水力壓裂。但是拜登說,隨著美國往綠色經濟轉型,水力壓裂應該繼續。水力壓裂帶來石油和天然氣熱潮,在賓州等搖擺州亦然,這表示數千個工作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候選人知道這必須謹慎處理,無論他們的氣候立場為何。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