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隔日正式退出巴黎協定 「氣候選戰」勝負未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大選隔日正式退出巴黎協定 「氣候選戰」勝負未決

2020年11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許祖菱、許芷榕 編譯;鄒敏惠 審校

美國4日正式退出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成為目前唯一退出協定的締約國。然而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陷入膠著,「川普退巴」仍有變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今天(5日)在推特喊話,「就在77天後,拜登政府將重新加入巴黎協定。」

美國白宮。圖片來源:Gareth Milner(CC BY 2.0)

美國正式退出巴黎協定。圖為美國白宮。圖片來源:Gareth Milner(CC BY 2.0)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美國正式退出巴黎協定

巴黎協定目前有197個締約國,是全世界第一個針對全球暖化的條約。美國為全球第2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此舉可見對國際氣候政治深具影響。

川普最早在2017年的白宮玫瑰園的記者會上宣布這項決定。當時他說,「《巴黎協定》會傷害美國經濟,讓其他國家如中國和印度獲利,這是個把美國利益分配給其他國家的協定,只要我在位,就不容許它發生!」

2019年11月4日,川普正式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程序,並開始為期一年的進程。2020年11月4日正式生效。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立即在4日以聯合聲明表示遺憾,並重申全球控制升溫在2℃以下,並盡可能以1.5℃為目標,是科學證明的打擊暖化最佳途徑。未來也將確保巴黎協定完整落實。

儘管退出巴黎協定,美國仍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成員,未來仍然可以參與國際氣候談判。

七成美國民眾認為 氣候變遷是大選重要因素

選前即承諾要讓美國重返巴黎協定的拜登,同步祭出多項氣候變遷政策,相較於川普對氣候變遷的懷疑態度,也讓外界看待這次大選,形容是一場「氣候選戰」。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8月調查顯示,近七成的美國民眾認為,在總統選舉上,氣候變遷是一門重要議題。

不過,該中心研究副主任泰森(Alec Tyson)也表示,將氣候變遷重要性列於其他議題之上的選民,仍然更重視經濟、醫療保健和武漢肺炎(COVID-19)。對川普支持者來說,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在12個議題中排倒數第二。僅有不到1/5的川普支持者看重氣候變遷。

9月30日的第一次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上,拜登和川普就因氣候變遷議題起衝突。

辯論會主持人、福斯電視台的華萊士(Chris Wallace)提及加州野火,詢問川普對於氣候變遷的看法。華萊士問:「您是否相信人類的污染……和溫室氣體,會助長全球暖化?」

這是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自2008年以來的第一次,由主持人針對氣候變遷議題向總統候選人提問。

10月22日舉行的第二次也是最終場辯論會上,雙方再度交鋒。《華盛頓郵報》形容為「有史以來,美國總統候選人針對氣候變遷最長的辯論。」

環境政策大不同 川普、拜登互交鋒

綜觀川普與拜登的環境政策,川普在氣候議題上態度消極,其陣營反對課徵碳稅,計畫加速推動化石燃料生產。拜登陣營則列舉多項,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2035年實現100%乾淨能源、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另外承諾投入2兆美元發展氣候政策。

能源議題方面,今年碰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多國皆提出綠色振興方案,拜登與民主黨更是力推,提出在公有土地上發展太陽能、2030年離岸風電加倍、取消化石燃料補貼等;川普則對綠色新政抱持敵意,認為是民主黨的操縱佈局,並曾有太陽能疲弱不振、離岸風電會殺死鳥等發言。

至於污染管理方面,兩位候選人都希望降低美國塑膠廢棄物數量,但是拜登主張逐步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川普則支持塑膠垃圾回收再利用。此外,拜登陣營提出在司法部下設立環境及氣候分支;川普陣營則要大砍環保署預算、刪除多達99項計畫,成為川普任期內最受環保人士詬病之處。

在生態保育方面,兩人大致呈現相反態度,拜登提出禁止在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鑽油,川普則希望開放;拜登要禁止大峽谷(Grand Canyon)地區鈾礦開採,川普則否。拜登承諾要在2030年讓美國30%的土地與水源劃入保護區,川普則計畫在有「美國之肺」之稱的通加斯(Tongass)森林,開放伐木、開路。

20201104 美國總統大選

參考資料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