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燒掉就沒了? 焚化後「飛灰」處理價格直直飆 舊有掩埋場活化先應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燒掉就沒了? 焚化後「飛灰」處理價格直直飆 舊有掩埋場活化先應急

2020年12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高雄報導

台灣每年產生近千萬噸廢棄物,即便資源回收率高達55%,每年仍有超過400萬噸的廢棄物需仰賴焚化處理,焚化約可降低九成的垃圾體積,也能發電,仍是當前主要的處理方式。

不過,別以為垃圾燒掉就好,焚化過後會殘餘「底渣」及「飛灰」,底渣可處理為再生粒料,但飛灰目前則無再利用技術,只能穩定化後掩埋,隨著國內掩埋場飽和,飛灰的處理價格也翻倍成長,目前處理每噸成本約1.6萬元,價格提高更讓地方環保單位吃不消。

DSC05510

高雄市每年垃圾焚化後產生8萬噸的飛灰,成為棘手的問題。孫文臨攝

高雄市每年約有8萬噸的飛灰穩定化合物須處理,若委託民間企業,等於要花近13億。為此,高雄市政府在環保署的補助下,花費2億活化舊有路竹掩埋場,騰出24.7萬立方公尺的掩埋空間,已於今年10月底完工,約可處理全市三年的飛灰穩定化合物,估算可望節省近40億飛灰處理成本。

「灰」常花錢  垃圾焚化飛灰代處理價碼三級跳  各縣市吃不消

根據環保署統計,2019年國人平均每天產生1.1公斤的一般廢棄物,創20年來新高,與此同時,資源回收總量也首次突破550萬噸,回收率約61%;其餘垃圾則須以焚化、掩埋等其他方式處理。

環保署估計,目前國內共有24座垃圾焚化廠,每年處理約650萬噸垃圾。其中一般廢棄物約400多萬噸,其餘則為事業廢棄物。每噸廢棄物經過焚化處理後,約產生15%的底渣及3%的飛灰,每年會產生約90萬噸的底渣及20萬噸飛灰。

DSC05482

垃圾送入焚化廠內燃燒後雖可減少體積,卻會產生飛灰及底渣的問題。孫文臨攝

由於飛灰是垃圾焚燒後,為防治空污而蒐集的懸浮微粒,含戴奧辛、氯或重金屬等成分,屬於有害廢棄物,目前仍無成熟的再利用技術,多以穩定化合物的方式掩埋作為最終處置。

由於國內公有掩埋場已無空間,而可代處理的民營公司可寧衛掩埋場也日漸飽和,導致飛灰的處理成本從每噸約6000元,漲到1萬6500元。若以此估算全國每年20萬噸飛灰的處理成本,則高達33億元,且市場預估還會再往上調,可能很快會超過2萬元,已成為環保單位沉重的財政負擔,也影響地方政府處理外縣市垃圾的能力及意願。

以台中市來說,每年產生約4萬噸飛灰,2017年編列的處理費不到6000萬,2020年已高達4.3億;而全國焚化處理量最大的高雄市,每年則有約8萬噸飛灰要處理,面臨掩埋空間不足,委外處理費用過高的問題。

DSC05581

路竹簡易掩埋場活化工程,於今年10月底全區完工,飛灰穩定化合物已等不及進場掩埋。孫文臨攝

垃圾焚化飛灰無處去  努力活化老舊掩埋場應急  三年後又爆滿

台灣地狹人稠,要蓋新的掩埋場不容易,因此環保署於2016年提出「提升天然災害廢棄物應變處理能量設施計畫」,要以6年的期間投入10億元補助地方活化舊有的掩埋場空間進行再利用。

該計畫選定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宜蘭縣、屏東縣等共9處掩埋場,預計2021年底可騰出90萬立方公尺的掩埋空間,解決地方掩埋容量不足的問題。目前高雄路竹及嘉義民雄兩座掩埋場已完工,活化空間約33萬立方公尺。

環境督察總隊指出,早年缺乏資源回收觀念,掩埋場內都囤積大量未經分類的生垃圾,「活化是要將其挖除,並經篩選分類後,把可燃垃圾送入焚化廠處理,資源垃圾則進行回收利用。」活化後的掩埋空間,除了用於掩埋飛灰,也可配合焚化廠整改、歲修時調度使用。

DSC05589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李健育(左)前往完工後的路竹掩埋場。孫文臨攝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路竹區簡易垃圾掩埋場於1984年啟用,1999年停止進場,裡面約有44%的可燃廢棄物,46.6%的腐植土,此次活化花費約2.1億元,挪出近24.7萬立方公尺的掩埋空間,作為每年8萬噸飛灰的最終掩埋場,約可省下40億元代處理費。

由於燕巢掩埋場飽和,等不及路竹掩埋場活化全區完工,2018年就已經開始分區使用,因此路竹掩埋場完工後使用的年限僅3年。

因此高雄市環保局透露,規劃中的路竹阿蓮掩埋場活化工程,預估作業期程約3年,將可擴增29萬立方公尺掩埋容積,使用年限約4年;長期則規畫新設燕巢三期灰渣掩埋場,預估作業期程需8年,完工後可增加125萬立方公尺容積,約可使用14年。

DSC05603

路竹掩埋場約有24.7萬立方公尺的掩埋空間,僅可容納高雄市3年的飛灰。孫文臨攝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表示,2020年起規劃補助全國90多處公有掩埋場進行整改,同時也要求各焚化爐必續改良操作效能,盡可能降低飛灰產生量,並積極開發飛灰多元再利用技術。

台北市環保局就曾試辦飛灰再利用於水泥添加料;而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教授高思懷的研究團隊則嘗試將飛灰處理後做為調濕陶瓷與陶瓷濾膜的可行性。然而,環境督察總隊坦言,目前相關再利用技術都尚未成熟,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

高雄市路竹掩埋場空拍圖。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高雄市路竹掩埋場空拍圖。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