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渣再利用 環署開放焚化再生粒料多元去化 2021年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底渣再利用 環署開放焚化再生粒料多元去化 2021年上路

2020年12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報導
編按:1991年我國啟用第一座大型垃圾焚化廠,每日處理量僅約900噸,30年過去,全台已有24座焚化廠,每天燒掉近2萬噸垃圾,卻也帶來每年90萬噸底渣、20萬噸飛灰,成為新的廢棄物處理難題。
背後龐大的焚化量能,帶來底渣促銷壓力。2021年元旦環保署將開放道路緣石、紐澤西護欄使用焚化再生粒料。「廢棄物」究竟如何變成「產品」,在你我日常生活中共存?走一趟全台最大底渣處理機構、焚化量最大縣市高雄市的100%底渣再利用經驗,《環境資訊中心》試圖揭開焚化底渣的真面目。
20201117 參訪力優勢 未經處理的焚化爐底渣含有許多雜質。

台灣每年焚化底渣約90萬噸,2019年再利用量約為75萬噸。資料照,孫文臨攝

底渣棄置頻傳 環署嚴格管制流向、再推廢棄物資源化

台灣地狹人稠,焚化爐飛灰與底渣早年都是送去掩埋,隨著掩埋場逐漸飽和,環保署於2002年推動底渣再利用,希望借鏡國際經驗,將底渣處理成再生粒料,卻因管理機制不足,導致台中、台南等地發生多起疑似底渣棄置的案件,讓外界對底渣再利用產生高度疑慮。

環保署10年間五度修正「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加嚴管制再生粒料的品質、數量與流向,並規範其用途與使用範圍,以「循環經濟」推廣焚化底渣再生粒料應用於道路基底層、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CLSM)、磚品、水泥生料、掩埋場覆土等用途上,讓廢棄物成為資源,並增加底渣去化的管道。

桃園縣觀音鄉台61線路面改善工程利用底渣再生粒料。

桃園縣觀音鄉台61線路面改善工程,使用底渣再生粒料。圖片來源:環保署焚化再生粒料管理系統

增再利用合法管道 紐澤西護欄、緣石等水泥製品 2021年上路

配合《廢清法》修法,環保署今年再度修正「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新增「紐澤西護欄」及「緣石」[1] 水泥製品用途,並依實務需求,允許用於「掩埋場非與鋼材接觸用工程材料及覆土」,但不得做為最終覆土。且不受使用地點限制,增加其去化用途。

再生粒料作CLSM用於管溝回填者,僅不能用於水質水量保護區。根據公告,「CLSM其他用途則不得位於各類敏感區域,如自然保留區、國家公園、保護區、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及其他使用分區內之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國土保安用地、水利用地等。」

DSC05851

底渣可再利用做成混凝土路面。孫文臨攝

此次修正還參考日本、荷蘭經驗,將再生粒料的熟化時間,由最短1個月延長為45日。環保署廢管處說明,熟化的時間越長越穩定,更不易溶出化學物質。

此外,由於過去曾發生過底渣於再利用前,貯存於農地、魚塭的狀況,公告中將「底渣貯存場所」納入規範,不得於上述各類敏感區設址。

環團:底渣減量的根本 仍是減少焚化量

對此,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熟化時間雖然延長到45天,但在國際上多規範底渣熟化時間為3~6個月。「底渣用於紐澤西護欄與緣石製品的水泥生料確實相對安全,但水泥業者未必會願意使用。」他建議,CLSM除了限制使用於敏感區外,也應限制不得於地下水位1公尺以上的區域,「泡在地下水中仍可能有溶出污染的問題。」

謝和霖直言,放寬CLSM的管溝回填及運用產品的限制,都是為了增加底渣去化的合法管道,但若底渣不減量,仍可能會因難因去化而發生非法處理的問題,「底渣減量的根本方式,就是減少焚化量,需要從源頭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新版「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已於2020年5月18日公告,並給予處理業者與地方環保單位半年緩衝期調整作業,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上路。此外,該法屬於再利用管理方式,並未涉及罰則修正。

2

加嚴重金屬溶出標準 依用途分三級管制

環保署表示,本次修法的重點為加嚴焚化再生粒料的環境溶出檢驗,過去僅需符合「毒性特性溶出程序(NIEA R201) 」標準,未來每500噸再生粒料需依環保署環境檢驗所2019年新訂的「再生粒料環境用途溶出程序(NIEA R222)」進行溶出檢測,並參考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分級規範環境標準,一共分為三級管制。

位於敏感區域者,限用5項加工再製品用途,須符合最嚴格的第一級標準;位於一般區域者,可用8項裸料及加工再製品用途,須符合第二級標準,此外,針對水泥生料及衛生掩埋場覆土的特定用途,則須符合特定用途標準。

以重金屬鉛為例,原標準為「毒性特性溶出程序(NIEA R201) 」總鉛小於4mg/L(毫克/升),新訂的第一級標準為「再生粒料環境用途溶出程序(NIEA R222)」鉛含量小於0.01mg/L,加嚴近400倍、第二級標準為鉛含量小於0.1mg/L。

汞的部分,原標準為「毒性特性溶出程序(NIEA R201) 」總汞小於0.016mg/L,修改後的第一級標準為「再生粒料環境用途溶出程序(NIEA R222)」汞含量小於0.002mg/L,第二級標準為汞含量小於0.02mg/L。

未命名

註釋

[1] 緣石係指道路中凸起區域(公共設施帶、人行道、交通島)之邊緣設施物,其功能包含排水控制、路面邊緣指示、縮減路權用地、道路美觀、人行道邊緣指示、降低維護需求等。資料來源:營建署〈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