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渣真面目 廢棄物如何變產品? 走進全台最大焚化底渣再處理機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底渣真面目 廢棄物如何變產品? 走進全台最大焚化底渣再處理機構

2020年12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屏東報導
編按:1991年我國啟用第一座大型垃圾焚化廠,每日處理量僅約900噸,30年過去,全台已有24座焚化廠,每天燒掉近2萬噸垃圾,卻也帶來每年90萬噸底渣、20萬噸飛灰,成為新的廢棄物處理難題。
背後龐大的焚化量能,帶來底渣促銷壓力。2021年元旦環保署將開放道路緣石、紐澤西護欄使用焚化再生粒料。「廢棄物」究竟如何變成「產品」,在你我日常生活中共存?走一趟全台最大底渣處理機構、焚化量最大縣市高雄市的100%底渣再利用經驗,《環境資訊中心》試圖揭開焚化底渣的真面目。
20201117 參訪力優勢

位於屏東里港的力優勢環保公司,是全台最大的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處理機構。孫文臨攝

1991年台北市內湖焚化爐啟用,為我國第一座大型焚化爐,隨後焚化逐漸取代掩埋,成為我國廢棄物處理的主要方式。然而,垃圾不是燒掉就沒事。垃圾焚化後,大約會剩餘15%底渣、3%飛灰,成為新的廢棄物處理問題。

為了解底渣如何變成再生粒料,在一場環保署媒體參訪活動中,得以走進全台最大焚化底渣處理機構「力優勢」,前往其位於屏東的廠區,一窺「廢棄物」變「產品」的過程。

全台650萬噸垃圾焚化之後  產生91萬噸底渣等待再利用

全台營運中的24座焚化爐,每年約處理650萬噸廢棄物。垃圾燒掉之後,卻仍餘留約90萬噸底渣及20萬噸飛灰。飛灰多仰賴掩埋處理,底渣則可經處理成為「再生粒料」,做為地基、道路填築或水泥產品的摻配料。

依現行規定,底渣運出焚化廠時為「事業廢棄物」,依《廢清法》進行嚴格的管理,送到再利用機構處理後,即搖身一變,成為再利用「產品」。出場就不用三聯單、GPS監控,而是改由地方單位依《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做流向管理,可作為CLSM(應用於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料)、地基與道路填築或水泥等工程摻配料。

20201117 參訪力優勢未經處理的焚化爐底渣含有許多雜質。

未經處理的焚化爐底渣含有許多雜質。孫文臨攝

根據環保署統計,2019年全台24座焚化爐約產出91萬噸底渣,再利用量則約為75萬噸。其中有約20萬噸為委託山林水公司旗下的「力優勢環保公司」處理。位於屏東里港的力優勢,是全台最大的底渣再利用處理機構,處理量占全國約21%。

垃圾堆中的金屬 「都市掏金」焚化底渣挖出寶

再生粒料來自垃圾焚化廠,成分複雜,外界多認為其又髒、又臭、又毒。力優勢為亞洲第一家採用全段濕式處理技術的業者,去除底渣的臭味與重金屬。2019年再投入1100萬元升級既有設備,精進底渣分選品質,已可符合2021年將上路的環保署再生粒料標準

力優勢技術總監周立德表示,透過2次破碎、4道磁選、2道渦電流等多段式篩選,目前鐵金屬分選率已達98%、非鐵金屬則約90%,衍生廢棄物的分選率也是全國最高,分選出來的金屬可作為資源回收,廢棄物則會送回焚化爐再處理,剩餘的就是再生粒料,「只要盡可能分選出底渣的雜質,就能降低再生粒料的重金屬溶出率。」

力優勢的工作人員說,底渣內分選出來的金屬相當多元,常見的日常用品如湯匙、鐵筷、落水頭、鐵罐等,也有出現錢幣、首飾等,都是混雜在廢棄物中被送進焚化爐的物品。

20201117 參訪力優勢 從底渣中分選出來的鐵金屬。

從底渣中分選出來的鐵金屬類型多元,包含鐵罐、落水頭等生活用品。孫文臨攝

周立德解釋,從底渣中分選出更多金屬,不只提高再生粒料品質,更關乎公司獲利。「進場的焚化底渣約95%成為再生粒料、僅4%為金屬,但回收金屬卻佔公司獲利30%。」

力優勢稱自己為「都市採礦者」,從焚化底渣中挖出有價金屬再利用,剩餘再生粒料則可取代天然砂石,減少環境資源的開採,也節省工程成本。

20201117 參訪力優勢

力優勢是全台最大底渣再利用機構,將焚化爐底渣(左)處理為焚化再生粒料(右)。孫文臨攝

資源再利用 再生粒料做道路鋪面 透水性佳

力優勢每年處理量約為20萬噸,雖然已是全國最大,但設備實際可處理量,約還有一倍的成長空間。

周立德說,採用濕式水洗處理可將熟化時間縮短到五天左右,且無須添加任何化學藥劑,但「由於去化管道有限,去化不及的再生粒料只能暫時堆置在廠內。」

20201117 參訪力優勢 處理過後的底渣外觀如同砂石,也無異味。

底渣處理過後成為再生粒料,外觀如同砂石場,也沒有異味。孫文臨攝

20201117 參訪力優勢

力優勢的再生粒料堆置場內,將各焚化爐及各縣市的再生粒料分開堆置,如同底渣銀行。孫文臨攝

力優勢表示,目前受各縣市委託處理焚化底渣後,再生粒料多無償提供給公共工程使用,節省開採砂石的成本,卻因工程單位過去對底渣的負面印象,導致供過於求。

力優勢強調,「但若使用得當,再生粒料品質不會較天然砂石差,特別是在道路鋪設上的耐用性、透水性都會更好。」未來,力優勢希望把廠區打造成環境教育中心,推廣底渣的運用,「讓大家來實際了解底渣處理技術,對於再生粒料的使用可以更有信心。」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