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機構出任務 IMF總裁:隨時準備幫助各國實現經濟脫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金融機構出任務 IMF總裁:隨時準備幫助各國實現經濟脫碳

2021年02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總裁喬治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幫助最脆弱國家因應氣候危機,可以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危機期間促進全球經濟發展,各國政府應視之為優先事項。

IMF總裁喬治耶娃表示,幫助最脆弱國家因應氣候危機,可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危機期間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照片來源:喬治耶娃推特

喬治耶娃:幫助脆弱國家因應氣候問題,可帶來四贏

喬治耶娃說,國際社會因應武漢肺炎時,必須立即將調適極端天氣和其他氣候衝擊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納入考量。若大多數國家對迅速暖化的氣候沒能做好準備,在不久的將來全世界可能遭受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好消息是,(幫助脆弱國家因應氣候問題)可以創造四贏。建立氣候適應能力一來有益自然和生態系統,二來有利經濟增長,第三贏是低技能工作機會減少的時候能創造就業機會,第四贏是可以促進民眾健康(如減少空氣污染)。」

喬治耶娃承諾,IMF將向遭受氣候危機打擊和希望實現巴黎協定的國家提供協助。

她告訴衛報:「我們希望各國將IMF視為協助的提供者,不要害怕來找我們。我們希望為脆弱國家緩解這些衝擊。」

喬治耶娃警告,這些措施迫在眉睫。「氣候變遷已經影響著我們,受影響最嚴重的就是脆弱的國家和弱勢族群。這些國家通常已經受經濟和社會問題困擾。」

IMF將助各國實現經濟脫碳 以及2050淨零排放

IMF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與世界銀行同時成立、平行於聯合國等機構的全球性國際金融機構,旨在支持全球貿易。

過去,IMF曾因未顧及社會和環境因素,對貧窮國家強加「結構調整計畫」,傷害了窮國的公部門,並提倡積極私有化和其他嚴格措施,遭到嚴厲批評。

喬治耶娃於2019年10月上任,就在武漢肺炎爆發前不久。她表示希望帶領IMF走向不同的方向。「IMF可以做對的事情。IMF帶來積極度、分析、政策和金融專業,帶領轉型新的氣候經濟。」

「我們是唯一定期接受地區性、國家層級和全球經濟波動資訊的機構。我們發現,氣候變遷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喬治耶娃說,IMF隨時準備幫助各國實現經濟脫碳,以及在本世紀中葉達成淨零排放。

喬治耶娃說,如果各國政府願意採取行動,保護和改善基礎設施,從防洪到行動電信預警系統,可以在未來15年內為全球經濟成長增加0.7%,並在全球創造數百萬個新的就業機會,「每投資氣候適應1美元,就能避免4到7美元的損失。」而且改善建築物和交通網絡、復育自然生態(如沿海紅樹林沼澤和山區森林)所需的許多措施都是勞動密集的工作。

聯合國呼籲富裕國家實現承諾 以氣候融資助發展中國家

喬治耶娃是保加利亞人,過去她主管的機構都因為她而更加重視氣候議題。

喬治耶娃於1993年至2010年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擔任高級管理職務,2017年至2019年再次擔任執行長,接著擔任代理行長,因將氣候因素納入關鍵政策而聞名。

2010年至2016年在歐洲委員會擔任人道主義事務和國際發展事務專員期間,喬治耶娃強調必須協調氣候政策與海外援助。

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強調了國際機構在全球暖化危機中的作用,但它們過去實際的記錄毀譽參半。行動人士警告說,國際機構仍然過於支持化石燃料經濟,尤其在武肺後振興方面。

氣候融資能夠協助窮國減少排放並適應極端天氣的影響,這將是11月英國聯合國氣候的重點。

聯合國最近呼籲富裕國家,實現每年提供發展中國家1000億美元氣候融資的承諾,國際機構有望在其中發揮關鍵作用。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