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目標落後國際 賴清德:台灣無法迴避2050碳中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碳目標落後國際 賴清德:台灣無法迴避2050碳中和

2021年02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氣候變遷日漸加劇,世界各國及跨國企業紛紛提出「2050碳中和」目標。副總統賴清德今(19日)出席玉山銀行ESG倡議記者會表示,台灣現行減碳目標僅設定2050年減為2005年的一半,已落後國際趨勢,「台灣勢必要提出2050碳中和或其他新的氣候治理路徑,才能符合國際社會的要求。」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前排右起)、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副總統賴清德、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友達光電董事長彭雙浪。孫文臨攝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前排左起)、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副總統賴清德、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友達光電董事長彭雙浪。孫文臨 攝

企業不能僅重視績效  玉山銀行邀32家業者落實ESG永續經營

連續七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的玉山銀行是台灣銀行業第一名,除了做好自身的ESG永續經營,也鼓勵企業加入ESG行列,今日與友達、中鋼等32家合作夥伴共同發起ESG倡議。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表示,企業不能只重視EPS的績效,更要落實ESG的作為,「雙E並行,永續經營」。

「經營企業必須爬過三座大山,第一座是綜合績效(EPS)、第二座是企業社會責任(CSR)、第三座是ESG的永續發展指標。」黃男州表示,玉山銀行帶頭發起倡議,要與32家企業共同爬上這三座大山,接軌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ESG的實力。「我們共同承諾節能減碳,全面盤點電力使用情形,控制溫室氣體,減緩對環境影響,凝聚跨產業的資源與智慧,發揮台灣良善的影響力。」

黃男州也呼籲更多金融業者加入ESG行列,落實「責任授信」,確保資金不會流向危害環境的企業;落實「責任投資」,讓資金用來鼓勵重視環境永續的企業;發行ESG金融產品,讓客戶可以選擇支持綠色金融。

玉山銀行創辦人黃永仁(右)與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左)。孫文臨攝

玉山銀行創辦人黃永仁(右)與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左)。孫文臨攝

「企業的ESG是非做不可,ESG做不好客戶不會買你的產品、投資人不願給你資金。」參與倡議之一的友達光電董事長彭雙浪指出,全球環境正迅速改變,以前永續經營可能只到做公益,現在必須來真的,要確實做到。

為此,友達光電從2008年開始推動綠色作為,訂定嚴謹可落實的目標,「作為耗水、耗電的面板業者,2020年我們節電超過1億度,降低能源壓力;現在水情緊張,友達的水回收率已超過92%,龍潭廠區也已做到全回收。」彭雙浪進一步說,友達領先製造業成立永續長職位,統籌ESG發展策略,「不能只有我們一家公司做好就可以改善環境,也要把供應鏈、價值鏈的夥伴一同納入ESG策略目標中。

玉山銀行發起ESG倡議,引導企業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訂定減碳計畫,並影響供應鏈及旗下員工。玉山銀行提供

玉山銀行發起ESG倡議,透過資金引導企業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訂定減碳計畫,並進而影響供應鏈及旗下員工,共同推動環境永續發展,第一階段共有32家企業加入。玉山銀行提供

賴清德直言台灣減碳目標落後國際 「再不跟上會被淘汰」  

副總統賴清德特別出席記者會,肯定玉山銀行不僅獨善其身更兼善天下,「這是民間自動自發的力量,號召各企業領域的佼佼者回應國際社會減緩氣候變遷的訴求。」他說,今年年底將舉行COP26,玉山銀行在此時發起倡議,可以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努力與決心。

賴清德說,2015年巴黎協定訂下2050年控制增溫2°C的目標,「起先各國的腳步不太一致,但近年來我們看到歐盟、日本、韓國、中國等國家都喊出碳中和目標,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賴清德表示,相較之下,台灣《溫管法》的目標卻僅為2050年減少一半的碳排放,跟各國相比慢了很多,「台灣必須提出新的氣候治理路徑,無論2050碳中和或其他減碳路徑,我們不能自絕於國際社會之外,我們不跟上就會被淘汰。」

賴清德提到,不只許多國家提出碳中和,蘋果、NIKE、星巴克等國際企業也都提出碳中和目標,即便連技術先進的台積電,也宣示加入RE100,布局再生能源購買綠電,否則產品可能不會賣得這麼順利,「連技術先進的台積電都無法迴避,其他企業可見一斑。」

賴清德指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台灣去年一個颱風也沒有,導致水情嚴峻,影響民生及產業,近日美國德州的冰風暴更影響到民眾生命安全,「原本有颱風的地方變成沒有颱風,不下雪的德州颳起大雪,造成嚴重衝擊。」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台灣不能迴避2050碳中和,須提出新的氣候治理路徑。孫文臨攝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台灣不能迴避2050碳中和,須提出新的氣候治理路徑。孫文臨攝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ESG跟永續發展是全球共同的普世價值,更是企業的重要議題,透過數位化、智慧化的產業轉型,也帶來新的價值與產業,如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產業,運具電動化也讓我國的馬達業者打入國際供應鏈,「ESG是業者的挑戰,但也是新的機會,樂見更多企業加入,讓世界看見台灣。」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