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挺「2050淨零碳排」 呼籲台灣跟上國際減碳腳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黨派立委挺「2050淨零碳排」 呼籲台灣跟上國際減碳腳步

2021年02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淨零碳排動起來,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洪申翰今(24日)舉行「淨零碳排立即行動」記者會,要求行政部門盡速規劃淨零碳排路徑,以免台灣落後國際趨勢,影響產業永續發展。現場包含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等十多位立委共同出席,強調淨零碳排是跨黨派的共同目標。

記者會唯獨未見國民黨籍立委出席,對此,蔡其昌表示,非常誠摯的歡迎國民黨委員、無黨籍委員都來加入推動淨零碳排,「這不只是跨黨派、跨部門,更是全人類共同的目標」。

DSC09094

蔡其昌今(24日)邀集民進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立委共同呼籲淨零碳排。孫文臨攝

跨黨派呼籲淨零碳排  蔡其昌:經濟和環境並非二元對立

近年來台灣夏季屢創高溫紀錄、又面臨史上最嚴峻的缺水問題,全球森林大火不斷,北極融冰面積持續擴大,美國德州近日又發生破紀錄的冰風暴,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不再是科學家的推估預言,而是在世界各地真實上演,直接威脅到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

為減緩氣候緊急狀態,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在控制全球升溫不超過2°C,為達成此目標,全球有將許多國家紛紛宣示碳中和(淨零碳排)的期程,其中烏拉圭設立在2030年達成碳中和目標,歐盟、紐西蘭、日本、韓國等多數國家皆宣布2050達到碳中和,碳排大國中國則宣布2060年達到碳中和,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也宣布將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然而,台灣目前卻仍無淨零碳排的目標,唯一的減碳目標是《溫管法》,法規明定2050年需減碳50%,目標明顯落後國際,連副總統賴清德都直言,若不盡快提出減碳路徑恐遭國際淘汰。

立委洪申翰指出,台灣已經面對無法閃避的氣候風險,在「氣候環境」層次,像是高溫破紀錄、降雨減少,以致缺水停灌等問題;「產業經營」層次,歐盟訂定碳關稅政策,日、韓宣布2050碳中和為國家戰略;蘋果、微軟等上百個國際品牌提出2050碳中和承諾,若台灣企業沒能達成碳中和目標,未來將被排除在供應鏈之外。

洪申翰強調,氣候風險對台灣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如果加速推動淨零碳排,能協助業者因應低碳轉型,然而,「若台灣的氣候目標還停留在2050年減少50%碳排放,將遠遠不及國際趨勢」,全球碳中和將會是台灣產業的危機。

DSC09152

多位國會立委共同出席記者會,跨黨派呼籲台灣政府規劃淨零碳排路徑。孫文臨攝

年底將舉行COP26  立法院呼籲台灣跟上國際碳中和趨勢

蔡其昌也說,過去環保跟產業發展經常是二元對立的論述,「但現在已經不一樣了,能不能達到淨零碳排,關乎台灣產業能不能保持國際市場競爭力,維持供應鏈訂單」。他說,台灣的經濟發展以出口為主,很多主要的貿易夥伴國家都已經宣示碳中和,很快就要開始徵收碳關稅,若政府不及早因應,將對台灣產業造成很大衝擊。

去年年底甫促成「中火2035提前除役」,寫下能源轉型新頁的蔡其昌,將著手倡議立院凝聚台灣淨零碳排共識,他認為,雖然政府在推動能源轉型成果有目共睹,「但減碳行動刻不容緩,行政部門把油門催到90(km/h),立法院要督促他們催到120(km/h),盡快盤點出淨零碳排的路徑與行動,才能迎頭趕上國際趨勢」。他說,政府的淨零碳排行動將是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下個會期的監督重點。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英國2008年通過全球第一部《氣候變遷法》、墨西哥也在2012年通過《 氣候變遷法》,韓國也在2012年通過了全國性的碳排放交易法,歐盟則在2020年3月初公布《 氣候法》草案,都比台灣更早警覺並積極面對氣候變遷。台灣應加速腳步建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互信機制,跨黨派共同倡議,用務實討論取代針鋒相對,建立長期可行的永續行動,而非過往的空泛願景。

洪申翰去年底提出《氣候變遷行動法》草案,將「2050淨零碳排」入法,更強調行政院氣候會報需協助產業與社會的轉型、面對氣候環境風險的調適專章等重點,獲得39位立委支持,已送入立法院審議。目前環保署也規劃《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仍在進行立法的研商,仍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會送到立法院,「會持續督促環保署積極處理」。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