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連署書 過35萬份安全門檻 詹順貴:溝通的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藻礁公投連署書 過35萬份安全門檻 詹順貴:溝通的開始

2021年03月03日
整理:孫文臨(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珍愛藻礁公投截至昨(2日)已收到逾36萬份連署書,確定跨過安全門檻。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連署達標,是雙方再次溝通的開始。」呼籲政府與護礁陣營不要只計輸贏,雙方應面對面坐下來誠懇溝通。

不過根據聯合報,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日)受訪時表示,「尊重」公投結果,公投結果若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受阻,目前減煤成績恐倒退,甚至可能需要增加500萬噸燃煤來補足電力缺口。


統計至3月2日,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總數達36萬份,突破安全門檻。資料照,孫文臨攝

藻礁公投跨過安全門檻 有望成我國首例生態保育公投

為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減煤增氣目標,台電規劃於桃園大潭電廠新增三座燃氣機組,從2022年起陸續上線,而中油也規劃在大潭海岸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就近供應天然氣,卻可能破壞當地藻礁生態系。2018年,三接環評案原先被專案小組認定不應開發,後來卻在行政部門代表主導下通過環評,時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因而辭官。

雖然三接於2019年開始動工,保育團體仍未放棄搶救大潭藻礁,陸續提文化資產、行政爭訟、面諫總統未果,再於2020年提起公投。珍愛藻礁公投小組3月2日公告最新統計數字,第二階段連署已獲得36萬7846份連署書,跨過安全門檻35萬份。有望於今年8月28日登場,成為我國2003年《公投法》上路後,第一個以生態保育為訴求的公投案。

2日詹順貴在臉書發文表示,「連署達標,應該是雙方再次溝通的開始。」他指出,前些日子部分政治人物與側翼「犯忌」亂扣帽子,根本提油救火,反而激起更多人出來連署。所幸政府調整態度,認真回應護礁工作小組與外界質疑,「雖然行政團隊的回應,護礁成員仍無法認同,但至少有開啟對話的可能」。

詹順貴呼籲,「行政團隊與護礁陣營,不要只計輸贏、不要零和」,應面對面坐下來誠懇溝通。縱使無法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調整方案或期程,也盡可能商量出縮小雙方縫隙的策略,降低擁核、支持核四重啟雙方的矛盾衝突。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 原「非核減煤」立場不變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也於凌晨發文,「藻礁公投勢在必行,爭議必須從此刻開始討論。」他表示,看到過去不被關注的議題被看見,當然開心。「但作為一個台灣能源轉型的倡議者,看到複雜議題的討論品質也相當憂心。」他認為,務實推動能源轉型,必須將資訊攤在陽光下,讓民眾一起面對難題,進而選擇需要的能源。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發文表示,天然氣發電的碳排約燃煤一半,是台灣邁向低碳能源的必要階段性能源,「但此同時,也應大力節能、抑制用電需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珍愛藻礁公投理由書中,明確支持「非核減煤」。環團在面對擁核方提出重啟核四公投,有責任做出更積極的切割和論述。期望社會可以共同討論藻礁保育、找到天然氣接收站的最佳方案,「但也用相同力道一起阻擋無用的核四」。

王美花:尊重公投,但三接若受阻恐需增500萬噸燃煤

聯合報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表示,經濟部會尊重公投。但他也示警,如果公投過關、三接工程受阻,以台北港為替代方案約要耗時11年,這段期間電力會有很大缺口。

王美花說,目前大潭電廠7號機勉強可從台中接收站供氣,但若沒有三接,8、9號機就無法從台中供氣,兩部機組年發電量為137億度,假設須改由燃煤發電,需增加500萬噸的燃煤量,目前台中電廠已經減少600萬噸燃煤量。若大潭8、9號機無法如期上線供電,目前在中部、高雄的燃煤電廠積極推動的減煤成果,非常有可能因此倒退,甚至要增加燃煤量,來補足電力缺口,也無法配合空污季降載,「這是我們不樂見的。」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