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兒童節發起反空污遊行 環團促「無煤高雄」拯救下一代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4兒童節發起反空污遊行 環團促「無煤高雄」拯救下一代健康

2021年03月30日
整理:張雅茹(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南部反空污環保團體昨(29)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4月4日兒童節舉辦「高雄反空污抗暖化遊行」,呼籲高雄市政府應盡快訂出2032無煤期程與2050淨零碳排目標,還給高雄孩子乾淨的天空。


環團以行動街頭劇預演,宣布「高雄反空污暖化遊行」主題。圖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這場遊行將是高雄市長陳其邁補選上任後,首次面對的民間反空污遊行。回顧2020年補選前的高雄反空污遊行,當時的候選人陳其邁曾針對遊行訴求回應,表示「公民團體提出的訴求他都贊成」,當選後也會參考歐盟的「綠色政綱」規劃相關政策,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訂定達成的指標。

29日數個南部環團北上立法院上演行動劇,宣告史上第一次的兒童節反空污遊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特地扮成小丑,他指出,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砸百億送給台北兒童的大禮「國家兒童未來館」,但中彰雲嘉南高屏的孩子們,還活在煤電油污的霧霾天空。行政院如果能用百億資金全力改善南部的空污重災和高碳排,對南部囝仔將是最好的禮物。

孩子的健康不能等 環團推四大訴求爭取無煤高雄

葉光芃指出,高雄為全台碳排量最高都市,高屏地區更是PM10、自動PM2.5和臭氧空污三冠王。大量燃燒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也導致溫室氣體濃度越來越高,燒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正是今日台灣正在氣候緊急進行式的主要肇因。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高雄不應讓高碳排係數的燃煤發電,持續犧牲孩子們的健康,4月4日適逢兒童節連假,呼籲家長帶孩子一起上街,爭取健康空氣的呼吸權。環團並於提出四大訴求,希望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民意,儘速提出高雄無煤期程表,也要求全台最老舊興達電廠立即除役,高雄燃煤汽電共生鍋爐共17座、23組燃燒設備也應在兩年中「煤轉氣」。

4/4反空污抗暖化遊行訴求

一、高雄宣布氣候緊急,2021年推出綠色新政
二、減碳改善空污以中南部為優先
三、訂出2032無煤高雄期程
四、承諾2050高雄淨零碳排目標

環保署去年年底拋出《溫管法》修正為《氣候法》草案,將「2050淨零碳排」入法,許多跨黨派立委都呼籲盡快盤點出臺灣的淨零碳排路徑與行動。目前僅台北市環保局局長劉銘龍表態評估規劃2050淨零碳排路徑。葉光芃表示,高雄應作為表率,率先承諾2050淨零碳排目標。

時代力量台南黨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是人民最基本的生活品質要求,遊行當天立法委員陳椒華、高雄市議員林于凱,以及時代力量中南部各地黨部將到場參與。

「請蘇院長正面回應反空污遊行訴求,給中南部兒童一份大禮,讓孩子的童年能夠懷抱高雄,空氣有早日改善的一天。」陳椒華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南部空品超標,雲林以南今年仍有多次PM2.5破百,AQI達到紅害的嚴重程度,台灣在2014年就訂定了《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要健全兒童及少年身心發展,落實保障及促進兒童及少年權利,國家應給兒童呼吸乾淨安全健康的空氣。

【2021高雄反空污抗暖化遊行資訊】
時間:2021/4/4(日)下午一點
地點:高雄市政府前(四維三路2號)
路線:四維三路-光華一路-三多二路-輔仁路-政南街-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作者

張雅茹

喜歡看海,也喜歡看山,學習生活,期待自己更貼近生長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