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種電致災疑慮再起 立委籲檢討屏東石頭營、苗栗小光電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坡地種電致災疑慮再起 立委籲檢討屏東石頭營、苗栗小光電案

2021年07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日本熱海市山區日前發生大規模土石流,外界質疑與鄰近山坡地光電開發有關,該案亦引發國內對於坡地種電引發土石流與淹水風險的疑慮。

目前台灣山坡地光電場,包含因文資保存備受爭議的屏東枋寮石頭營光電區,及苗栗俗稱「小光電」的農地變更光電案。今(14日)立委蔡壁如呼籲,政府應立即檢討現有山坡地光電案場對生態與文資衝擊、災害潛勢,並公開水保計畫。

「淺山在種電!政府還惦惦?」記者會。生利能源屏東縣枋寮鄉的光電案場位於當地「石頭營」二戰遺跡。照片提供:立委蔡壁如辦公室
屏東縣枋寮鄉的光電案場位於當地「石頭營」二戰遺跡。照片提供:立委蔡壁如辦公室

能源局:日本熱海土石流與光電場無關  立委籲檢討台灣案場災害風險

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地區3日發生大規模土石流,造成9死21失聯、數百人無法回家,遭外界質疑與鄰近山坡地大規模設置地面行太陽能板有關。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組科長顏為緒經調查指出,該案與地勢高、2017年才設置的光電案廠無關,而是2010年當地以營建廢棄物填土造地,未設置排水設施及擋土牆,才在連續豪雨下釀災。

然而,該案仍引發國內人士對於山坡地光電案場,可能引發土石流與淹水的疑慮。今(14日)立委蔡壁如邀集文史及生態工作者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立即檢討現有山坡地光電案場對生態與文資衝擊、災害潛勢,並公開水土保持計畫。

目前台灣位於山坡地的光電場主要分布屏東、苗栗等。其中,生利能源規劃於屏東縣枋寮鄉104公頃山坡地,開發40公頃光電設施,裝置容量為5MW,第一期工程於去年8月開始動工後,發現當地著名的「石頭營」二戰遺跡,成為台灣第一個引發光電開發與文資保存爭議的案場。

石頭營日軍坑道幾十年來更發展成獨特的生態,成為當地蝙蝠、昆蟲及動物的的棲息地。照片來源:石頭營論壇
石頭營不僅是二戰重要歷史遺跡,當中的日軍坑道幾十年來更發展成獨特的生態,成為當地蝙蝠、昆蟲及動物的的棲息地。照片來源:石頭營論壇

山坡地光電案場免環評 水土保持計畫不公開 政府擬修法改善  

民眾黨屏東黨部副主委葉信興,針對位於屏東石頭營光電案場指出,在地民眾最關心的就是水土保持、安全的問題,目前案場第一期開發處的山頂已經被開挖裸露,距離鄰近的玉泉村僅200~300公尺;未來第二期、第三期的開發,離新開村更近,而位於下游的水底寮社區也擔心淹水的問題。

對此生利能源曾回應,此案場的二、三期工程尚未施工,一期工程施作前為農民閒置廢耕平地,並無因開發破或山林一事,現地裸露是因進行水土保持施工,及光電設置整地作業的暫時情況。

葉信興強調應公開案場的水土保持規劃,加強民眾監督的機制。對此農委會水保局主秘陳重光坦言,按照智慧財產規範,水土保持計畫因涉及著作權、個資法而不夠公開透明。目前水保局正積極推動水土保持法的修正,預計將水土保持計畫的資訊公開、公民參與納入條文中。目前該法案已完成部會協商,草案預告截止日為8月日,後續將報行政院審查。

立法委員蔡壁如指出,目前太陽光電只要不在重要濕地就可以免環評,導致許多案場在未經文資、水土保持、農地利用評估與管制就通過。

對此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徐淑芷坦言,針對再生能源案場需進行環評的認定標準,目前還有不足的地方,目前環保署正在積極研議修法,期望未來將依照面積、規模將山坡地的案場納入環評。

「淺山在種電!政府還惦惦?」記者會。生利能源位於屏東縣枋寮鄉的光電案場,第一期開發處的山頂已經被開挖裸露。照片提供:立委蔡壁如辦公室
屏東縣枋寮鄉的光電案場,第一期開發處的山頂已經被開挖裸露。照片提供:立委蔡壁如辦公室

屏東坡地種電案恐破壞二戰遺跡 文史工作者批政府護航

捍衛石頭營聯盟召集人林炫耀指出,位於石頭營的光電案場第一期工程,已經造成下方日軍坑道崩塌,他強調這些坑道不只是重要二戰遺跡,幾十年來更發展成獨特的生態,居住成千隻的蝙蝠,但目前光電廠工程恐嚴重影響當地蝙蝠、昆蟲及動物的的棲息地。

對此生利能源強調,去年9月施工時發現石頭營軍事遺跡的A、B碉堡,隨即主動停工,落實工程繞道,沒有破壞或摧毀遺構。此外,捍衛石頭營聯盟所指的軍事坑道並非案場範圍,不會影響蝙蝠棲息地。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副組長林炳耀指出,此處遺跡於光電場開發時,並未有文資身分,去年9月起屏東縣政府文資所經過七次現勘,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各項審查基準進行評估,結果光電案場的遺跡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不列冊追蹤。

對此林炫耀痛批屏東縣政府立場偏頗,他直言「不列冊追蹤,但具文化資產價值」的文資審查結論可說是荒腔走板,「政府不敢否認石頭營要塞遺跡的重要性,卻又要護航廠商施工。」

苗栗220件小光電初審結果出爐  共90件可通過

除了位於屏東的石頭營光電案場外,目前苗栗已開發的地面型光電案場也超過19公頃,並有七成位於山坡保育地。去年面積低於2公頃、俗稱「小光電」的變更農地申請案件盤據苗栗山頭,引發農委會緊急修法「關門」,不再同意2公頃以下農地種電的申請。

苗栗縣通霄鎮民代表傅郁揚表示,目前雖暫時遏止山坡地種電狀況,然而先前已開發的案場,相關水土保持措施需要再重新檢討補強。

此外,在農委會關閉2公頃以下農地變更光電案的大門前,有共有220件光電變更案件送進苗栗縣政府,進行三階段審查。台灣石虎保育協會上週(8日)公布初審結果,當中共90件通過或修改後可通過、51件再審、79件不宜開發不通過。

對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預估未來將通過110~141件,即使保存了完整林地不被開發,仍會因眾多小面積的開發切割石虎棲地,對石虎及其他野生動物造成嚴重影響。

「淺山在種電!政府還惦惦?」記者會。兩公頃以下農電變更光電案初審結果報告。圖表來源: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兩公頃以下農電變更光電案初審結果報告。圖表來源: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