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2050淨零轉型淪口號 跨黨派立委要政院加速制定碳定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2050淨零轉型淪口號 跨黨派立委要政院加速制定碳定價

綠色和平民調:超過七成民眾支持開徵每噸500元以上碳費

2021年07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氣候危機不分黨派,綠色和平今(23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公布最新民調,有近九成的民眾支持政府訂定更積極的減碳目標,並應向碳排大戶收取碳費;有75%的民眾認為碳費至少每噸碳排500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國民黨立委謝衣鳳,以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在記者會上異口同聲向行政院喊話,要求盡速實施碳定價機制,別讓總統蔡英文的淨零宣示淪為空泛口號。

綠色和平民調顯示,近九成民眾支持政府訂定更積極的減碳目標,並向碳排大戶收取碳費。示意圖。圖片來源:shih-chen yang(CC BY-SA 2.0)

綠色和平民調:九成民眾盼政府有積極減碳目標  八成民眾不知現行目標

全球極端氣候災害不斷,歐盟日前公布氣候危機的「55套案」 (Fit for 55),強化減碳措施,將於2023年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又稱碳關稅),國外的高碳排商品要進入歐盟市場,需先購買排碳額度,2026年正式上路,美國、日本也有意跟進碳關稅機制。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直言,在歐盟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後,「碳定價」將驅動全球氣候經濟體系、生產鏈的地緣政治競爭,全球經濟與社會將因此急速翻轉,「台灣一個也逃不掉。」他認為,政府要建構淨零碳排路徑,要與產業、民眾或利害關係人進行淨零碳排的風險溝通,讓社會全體能為淨零轉型做準備。

綠色和平民調結果顯示,有近九成的台灣民眾對氣候變遷有感,支持政府擬訂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卻只有20%的民眾知道政府現行的減碳目標,顯示政府疏於和民眾溝通氣候政策。多數民眾都支持向排碳大戶徵收碳費,其中75%的民眾認為每噸要收500元以上。

綠色和平民調顯示,88%民眾認為應開徵碳費,且費率應高於每噸500元。

綠色和平民調顯示,88%民眾認為應向排碳大戶開徵碳費。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周桂田指出,綠色和平民調顯示了碳定價的重要性,無論是碳費、碳稅或碳交易機制,政府都應盡快有完整期程規劃,以達到產業綠色轉型、社會再分配的碳稅機制。「台灣需要重新整備國家氣候治理的韌性與防禦力,以因應新一波全球氣候經濟競爭。」

碳費或碳稅並非直接向民眾徵收而是向排碳的企業課徵,業者則會將成本反映在價格上轉嫁給消費者。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人均碳排放為10.8噸,全球排名第20名,在亞洲僅次於韓國。若以每噸碳排收取500元碳費計算,每年碳費超過5000元。

蔡壁如:勿讓淨零宣示淪為口號  碳費每噸應達300元

立委謝衣鳳指出,碳定價被各國視為對抗氣候危機最重要的工具,全球已有61個國家與地區實施碳定價,「台灣卻仍猶豫不決,正在失去淨零碳排的部署先機。」各國碳邊境調整機制將上路,台灣卻仍無碳定價機制,「再拖下去只能任人宰割,會後悔莫及。」

立委洪申翰也說,政府必須盡快完備碳定價法規,並儘速執行,財政部也要啟動研擬的碳稅,逐步擴大碳定價收取對象,才能與國際接軌。透過《溫管法》修法增訂碳費機制,收取的費用也要納入公正轉型、科學研究等用途,成為社會面對氣候危機的資金。

立委洪申翰要求,2050淨零碳排目標應盡速入法。

洪申翰呼籲,「2050淨零碳排目標」應盡速入法。擷取自直播

立委蔡壁如則批評,碳定價太低,無法引導高碳排產業轉型。民眾黨認為碳費每噸300元,且每兩年要滾動式調升。依照倫敦政經學院(LSE)研究,每噸碳排收300元,每月電費僅增45元,「每月少喝一杯珍奶就能護地球,救子孫,催生綠色經濟。」

蔡璧如直言,因應國際碳定價趨勢,2022年就要先開徵「碳費」,2026年再開徵「碳稅」,以接軌歐盟碳關稅,只剩半年時間就要完成修法,「與其繳碳關稅給他國,不如台灣自己課,並把資金用於國內減碳,掌握產業轉型先機。」

藍綠同調  洪申翰、謝衣鳳:2050淨零排放目標需入法

蔡壁如批評,總統蔡英文4月宣示2050淨零轉型,但是環保署至今仍提不出符合國際趨勢的《溫管法》修法草案,行政院應該積極協調各部門減碳政策,督促溫管法修法進度,儘速公布淨零路徑研究成果,「不要讓蔡總統的淨零宣示,成為空泛的政治口號。」

洪申翰強調,政府要負起責任,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成為民間與企業面對淨零轉型的靠山,「溫管法修法及碳定價機制就是台灣面對極端氣候風險的『氣候疫苗』,可提高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免疫力。」謝衣鳳也認為,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執政黨與在野黨兩位立委提出一致相同的訴求。

立委謝依鳳要求,2050淨零碳排目標應盡速入法。

謝衣鳳呼籲「2050淨零碳排目標」應盡速入法。擷取自直播

洪申翰透露,總統蔡英文在在4月宣布「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後,即指示國發會成立工作小組召集各部會研究淨零路徑。「但這些工作都沒有讓外界了解跟對話,非常可惜」他認為,未來立法倡議的壓力只會愈來愈大,行政部門要加強與民間的對話。

綠色和平呼籲,環保署的《溫管法》修正草案需將「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明確入法,並納入碳定價地板與滾動式調升機制,落實排碳污染者付費,碳費應高於每噸10美元。行政院必須公布「淨零排放路徑研究成果」,讓全民督促政府落實淨零碳排。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